新浪新闻

捐一元志愿者实地走访:意外的鲜花

捐一元志愿者实地走访:意外的鲜花
2013年06月26日 15:03 中国扶贫基金会

  云南彝良新房小学。这里,不是地震的灾区。但这里比震后灾区更贫困。

  作为项目的随行志愿者,我们沿着崎岖山路乘车四个多小时来到这里。迎接我们的是在云贵地区料想得到的贫穷,但又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我们到达时孩子们都快吃午饭了,因此一进学校大家就忙着分发六一儿童节礼物——蜡笔、画本和体育器材。忙完这些,志愿者们就在老师办公室里泡方便面吃。不想此时孩子们鱼贯而入,手里拿着小纸条和上学路上摘的野花,挨个儿地献。虽然每年我都会在“捐一元”活动开展的时候,在KFC献上一点爱心,但面前的鲜花纸条和孩子们感谢的眼神,还是让我们几个志愿者手足无措起来。

孩子们悄悄地递给正在发礼物的志愿者小纸条,里面是感谢信,太意外太惊喜了孩子们悄悄地递给正在发礼物的志愿者小纸条,里面是感谢信,太意外太惊喜了

  其实于我看来,更辛苦的、更该接受鲜花和感谢的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一个北京女人,一年却有四五个月在西南山区跑,一个个贫困县的实地考察。每年她要对当地推选上来的700多所小学进行甄选,选出最迫切需要捐助、且符合送餐条件的学校。她的尽职尽责让我们所有捐款人的善款切切实实地用在山区孩子身上。

  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领教过云贵山路的人都知道,云贵的路更难走。而在贫困山区奔波的这些日子里,这位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还经历了保山与彝良地震。于是有人困惑,她一个月挣多少钱?一个知情人说:“很少。”那么辛苦,她图什么?不知道。她从来没说为什么。

  辛苦的是项目工作人员,但最委屈的还是餐厅营业员。劝捐是她们本职工作以外额外增加的工作。每一个消费者点完产品后,餐厅营业员们还要言简意赅地询问顾客是否愿意捐款。一句话重复上千遍,就成了一件异常辛苦的事情。可尽管如此,他们有时还不得不面对客人的不理解,甚至是责难。而就餐高峰期等候点餐的队伍又不允许营业员花上太多时间去解释。

  一个孩子当场为此次前来的KFC营业员作画,她像我一样,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但我对她说,尽管你并未期待孩子们如此的感恩,但你应该接受他们的谢意,那是孩子的心意,而你有过付出,“劝捐”本身也是公益的一部分。

  (作者:捐一元项目志愿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