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滇黔桂三省的不一样贫困

滇黔桂三省的不一样贫困
2013年06月26日 14:50 中国扶贫基金会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托尔斯泰

  捐一元的第六年,在云南的第四年,我的第四次西南行。前三次都是在云南,这一次,项目不再局限在云南,而是扩大到贵州广西。也看到了一些与此前不一样的东西。贫穷的原因和方式,不再是一成不变的了。

  前三年,我们所到之处,没见到什么留守儿童。大家困守水恶山穷,疾病亦多,加上无钱医治。孩子丧父丧母者甚多,父母双亡者亦是常见。前年,有个丧母的小女孩,与父亲和奶奶一起生活。他父亲有患前列腺癌,她说,要是她能有几百块钱就能治好了,老师说的。我们默不作声,不忍再说。老师想悄悄跟我们说点什么,我示意她不用说了,我们明白她的苦心。

西南的孩子西南的孩子

  云南例外的是楚雄彝族自治州,仅在我的老家,浙江的一个小县,就有一天两班发往楚雄的大巴车,途经湖南广西贵州。乘客都是这些省里过来打工的人。抛去辛苦的工作,他们的收入是可观的,不少男性的月薪都能达到五六千。而众所周知的,珠三角与长三角这些年,都有用工荒,打工者甚至有话语权。

  我想,至少不那么贫穷了,话语权似乎还让他们翻了身。然而这一次,却让我们的见识了另一种家庭破裂,另一种孤苦与贫穷。

  外出打工的家庭,因为不再固守小环境,有不少孩子的父母离婚了。甚至嫌弃贫穷、一去不归的母亲,有的十年无音信,留在家里的是日夜苦苦思念的孩子。

  起初,我们常陷入困惑,在林河小学,我跟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聊天,父母在外打工,孩子与祖父母相依过日子。老师却说他是贫困生。后来才知道这孩子上面还有三个姐姐。似乎又是重男轻女的想法作祟,有个叫陈忠丽的女孩,她上面有一个哥哥,而下面还有两个妹妹。

  今年我们所到处,多是少数民族地区。有特殊政策。然而,作为都市生存者的我,始终难解这个问号。是两免一补政策,孩子上小学不用花钱了?似乎又不是这么简单,这么功利。但孩子多了,生活被拖累,这是眼睛所能看到的。

  我们已远离这种艰难太久了,在都市,允许你生第二胎,恐怕很多人都要掂量掂量,为了生活,减负前行。而他们,似乎不曾考虑这些问题。在都市,离婚者更多,然而很多在争离婚夺孩子的抚养监护权。甚至有人为了孩子而死扛着不离婚。然而,又能谴责谁自私,如果可以,谁不是舔犊情深?

  西南,孩子们不仅仅是一种贫穷的状态令人同情。所到之处,只有无力感。捐一元所能做的,仅仅是帮一些孩子吃上牛奶鸡蛋,给学校安装厨房设备。而我们的云南行,除了项目考查走访,只能在六一前给孩子一点礼物。力有不及,只能力所能及。

2

  (网友:河马上岸)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