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思源救护中国行”四川站:交付6辆救护车

“思源救护中国行”四川站:交付6辆救护车
2013年06月24日 14:31 新浪公益

  6月24日,绵绵细雨的成都爱心涌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 “2013’思源救护中国行”车队抵达四川省,先期捐赠6辆救护车,以提升当地贫困地区医疗急救能力,为危急重症患者及孕产妇提供紧急救护服务。民建四川省委秘书长秦启光、“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何玫等领导与受捐医院代表办理救护车交接工作,并前往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实地调研。

  目前,我国即便是经济发达的北京地区的救护车人均拥有比例,也是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贫困地区更是缺少救护车。据了解,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是国家贫困县,属于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全县84.9万人,而作为泸州市120急救中心的二级急救站的古蔺县中医院的2辆救护车(1辆几近报废),承担着该地区50%以上的医疗急救任务;即使是拥有6辆救护车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叙永县人民医院,因气候、环境的影响,爆发性、流行性疾病发生率很高,无法满足全县及邻近周边县区近100万人口的紧急救援服务。甚至连资阳市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等市级医院加起来才6辆救护车,更是难以满足全市及周边约500万人口的医疗保健急诊急救需求。

  为进一步提高老、少、边、穷地区医疗急救能力,改善群众的就医条件,由“思源工程”主办,民建四川省委、“思源·陈沙立慈善基金”承办,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3思源救护中国行”于6月9日在北京正式启动,首批由爱国华商陈沙立捐赠的100辆救护车从当日起,分别奔赴河北、天津、四川、新疆、西藏等20个省(市、自治区)的100所县(乡)医院。四川省是“2013思源救护中国行”的第四站,叙永县人民医院、古蔺县中医医院、资阳市人民医院、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资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资阳市简阳家乐精神康复医院各获捐1辆。据了解,“思源工程”于2011年7月向成都市温江区人民医院、雅安市雨城区合江镇卫生院捐赠的2辆救护车,出诊率高,被当地群众唤作“天使救护车”。特别是在今年4·20雅安抗震救灾过程中,“思源工程”第一时间向芦山县双石镇卫生院、芦山县太平镇中心卫生院、宝兴县灵关镇中心卫生院、天全县小河乡卫生院、雅安市雨城区中里中心卫生院等5家乡镇卫生院各捐赠1辆救护车,与向温江区人民医院、雅安市雨城区合江镇卫生院捐赠的救护车一道,奔赴在抢救灾区群众生命第一线,为抗震救灾急救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秦启光在交接救护车时表示,长期以来,民建中央、民建四川省委和各级组织,与中国共产党及各地党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通过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实际工作,为四川省的经济、教育、医疗等各项事业的发展献策献力,并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和公益慈善事业,践行“中国梦”。他说:“面对救护车短缺的现状,一些危急重症患者因救护车“欲派无车”而丧失最佳的治疗时机乃至生命,民建中央、‘思源工程’,特别是像陈沙立这样的爱心人士,急百姓之所急,体现了一位海外华商的爱国情怀”。“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表示,截至目前,基金会共向四川省捐赠13辆救护车,未来还将继续联合爱国华商陈沙立及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媒体和人士捐赠救护车,争取尽早覆盖包括四川省国家贫困县在内的全国592家贫困县,每县至少三辆。他说:“救护车在地震等突发事件,及救助危急重症患者、孕产妇等工作中,为老百姓赢得宝贵的治疗时间,是生命的‘守护神’和‘救命车’,我们一定继续‘公开、透明、规范’地执行该项目,让更多父老乡亲受益。”

四川站救护车交付现场四川站救护车交付现场

 

四川站救护车交付工作志愿者四川站救护车交付工作志愿者

  减免贫困群众使用救护车费用,就是要减轻贫困百姓的医疗负担。为此,“思源工程”除协议上要求受助医院减免使用费用外,还建议受助医院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饮水思源,回报社会”。这一号召得到了四川省受助医院的广泛响应,一致同意减免贫困群众的救护车使用费用和治疗费用,开通绿色通道,组织义诊活动等实际行动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叙永县人民医院负责人在接车时表示,医院对救护车辆和设备安排专人管理,提高车辆的安全使用效率,并定期开展义诊,对本县享有低保的贫困人群减免10%的治疗费和5%的挂号费等。资阳市人民医院负责人表示长期开展扶贫救助活动,每年至少为贫困群众减免200万元以上的治疗费用。另外,民建四川省委、“思源工程”工作人员在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实地调研时,该院负责人介绍,医院在继续组织开展慰问空巢老人、捐款捐物、义务献血、扶贫义诊、送医送药、科普宣传等公益行动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大对贫困群众的服务优惠和治疗费用减免力度,为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尽心尽力,传递社会的关怀和爱心。

  另据了解,本次救护车交付工作完成后,民建四川省委、“思源工程”及其专项基金工作人员赶往雅安芦山县、天全县、雨城区等地医院、学校调研评估,落实灾后重建工作。

“思源工程”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起,向受助医院交付救护车钥匙及相关材料“思源工程”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起,向受助医院交付救护车钥匙及相关材料

 

6辆救护车从成都启程前往受助医院,上完牌照即投入当地急救工作6辆救护车从成都启程前往受助医院,上完牌照即投入当地急救工作

  民建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刘正方、经科处处长刘晓航,北汽福田有关人员等出席救护车交接仪式。 

  新闻背景:

  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思源工程”在陈昌智副委员长的领导下,以“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服务社会保障体系”为重点,于2011年启动了“思源救护”医疗卫生救助项目,重点为贫困地区县(乡)医院提供救护车,资助医疗设备和培训医护人员。据了解,“思源工程”已先后向23个省(市、自治区)的贫困地区、地震地区捐赠了70余辆救护车。”从受助医院救护车使用记录显示,70余辆救护车已累计为近8万名贫困地区患者提供急救服务。

  同时,为保证救护车使用情况“公开、透明、规范”,“思源工程”在每辆救护车上都加装了GPS行驶记录仪,实时记录救护车的行驶路线、时速、停靠地点等信息,并在捐赠协议明确提出:受捐医院必须善待爱心捐赠,科学、合规地使用救护车,一旦发现公车私用、乱收费用等违规行为,有权收回救护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