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思源救护中国行”第三站抵陕:捐10救护车

“思源救护中国行”第三站抵陕:捐10救护车
2013年06月24日 11:35 新浪公益

  6月23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 “2013’思源救护中国行”车队抵达第三站陕西省,先期交付10辆救护车,以提升该省贫困地区医疗急救能力,为危急重症患者及孕产妇提供紧急救护服务。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民建陕西省委会主委李冬玉,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郑洁,“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等领导与受捐医院代表办理救护车交接工作,步长制药集团董事长、民建陕西省委副主委赵超主持仪式。

  目前,我国即便是经济发达的北京地区其救护车的人均拥有比例,也是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贫困地区更是缺少救护车。陕西省洛南县妇幼保健院、商南县妇幼保健院、山阳县妇幼保健院、镇安县妇幼保健院等4所医院各配备了1辆救护车,却承担着本县所有妇女儿童医疗保健、孕产妇住院分娩等工作,每年门诊总量超过13万人次。而柞水县妇幼保健院、商洛市商州区牧护关镇卫生院、商洛市商州区黑龙口中心卫生院、丹凤县北赵川乡卫生院、丹凤县土门中心卫生院、山阳县银花镇卫生院等至今仍没有配备救护车,根本无法满足危急重症患者、危急孕产妇的紧急救护需求。

  为进一步提高老、少、边、穷地区医疗急救能力,改善群众的就医条件,由“思源工程”主办,民建陕西省委会、“思源·陈沙立慈善基金”承办,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3思源救护中国行”于6月9日在北京正式启动,首批由爱国华商陈沙立捐赠的100辆救护车从当日起,分别奔赴河南、陕西、甘肃、贵州、新疆、西藏等20个省(市、自治区)的100所县(乡)医院。陕西省是“2013思源救护中国行”第三站,镇安县妇幼保健院、柞水县妇幼保健院、丹凤县土门中心卫生院等10所医院各获捐1辆救护车。

受助医院衷心地感谢“思源工程”及陈沙立等爱心人士受助医院衷心地感谢“思源工程”及陈沙立等爱心人士
受助医院工作人员绽放灿烂的笑容受助医院工作人员绽放灿烂的笑容
“思源工程”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起,向受助医院发放救护车钥匙及相关材料“思源工程”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起,向受助医院发放救护车钥匙及相关材料

     李冬玉在交接救护车时表示,基金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先后在陕西省汉中、宝鸡、延安等地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活动,得到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这次思源救护中国行活动,把陕西省商洛市纳入重点资助地区,对改善商洛市医疗条件造福山区人民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心陕西社会事业发展,多在陕西开展有影响的活动,为促进陕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陕西站救护车交付现场陕西站救护车交付现场
陕西站救护车交付工作志愿者陕西站救护车交付工作志愿者

  “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表示,挽救贫困地区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基金会一直十分关心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与陈沙立等爱心人士及企业一道,通过捐赠救护车、医疗设备、培训医护人员等方式,传递社会正能量,让救护车真正成为三秦大地父老乡亲生命健康的“守护神”和“救命车”。陶鸣说:“随着‘思源救护’项目‘公开、透明、规范’地实施,社会效益日渐凸显,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媒体和人士参与该项目,基金会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将继续联合爱国华商陈沙立等社会各界捐赠救护车,尽早覆盖592个国家贫困县等地区。”

  减免贫困群众使用救护车费用,就是要减轻贫困百姓的医疗负担。为此,“思源工程”除协议上要求受助医院减免使用费用外,还建议受助医院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饮水思源,回报社会”。这一号召得到了陕西省受助医院的广泛响应,一致同意减免贫困群众的救护车使用费用和治疗费用,开通绿色通道,义诊活动等实际行动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10辆救护车从西安启程前往受助医院,上完牌照即投入当地急救工作10辆救护车从西安启程前往受助医院,上完牌照即投入当地急救工作

  柞水县妇幼保健院表示,医院一定管理好救护车,提高车辆的安全使用效率,并将长期开展扶贫救助活动,为辖区内每年1800余名孕产妇提供免费救护车接送服务,为农村孕产妇做妇科病普查普治等扶贫工作。位于秦岭之巅高寒地区牧护关镇卫生院,人口居住分散、四季风大、山大沟深、环境潮湿、交通不便,心、脑血管疾病及风湿性心脏病、关节炎等高发,却因为缺乏救护车而使危急重症管着、孕产妇无法第一时间得到救治,院长郭占龙说:“有了救护车,许多病人就会得到及时治疗,起死回生,再不像以前那样失去治疗机会和时机了。”他表示,医院还将用救护车下乡为病人上门服务治疗和义诊,并为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体检,做好慢性病随访、预防接种、农孕娩等工作,让群众真正享受社会各界的关怀及医改惠农政策。据了解, 2011年7月,“思源工程”向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中医医院、汉中市西乡县堰口中心卫生院捐赠的2辆救护车出诊率较高,截至目前已执行急救任务2000余次。

  民建陕西省委会秘书长张坤向,商洛市人大副主任、民建商洛市委主委唐志贤等出席救护车交接仪式。

  新闻背景: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思源工程”在陈昌智副委员长的领导下,以“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服务社会保障体系”为重点,于2011年启动了“思源救护”医疗卫生救助项目,重点为贫困地区县(乡)医院提供救护车,资助医疗设备和培训医护人员。据了解,“思源工程”已先后向23个省(市、自治区)的贫困地区、地震地区捐赠了70余辆救护车。”从受助医院救护车使用记录显示,70余辆救护车已累计为近8万名贫困地区患者提供急救服务。

  为保证救护车使用情况“公开、透明、规范”,“思源工程”将科技应用于慈善,在每辆救护车上都加装了GPS行驶记录仪,实时记录救护车的行驶路线、时速、停靠地点等信息,并在捐赠协议明确提出:受捐医院必须善待爱心捐赠,科学、合规地使用救护车,一旦发现公车私用、乱收费用等违规行为,有权收回救护车。

救护车驾驶室救护车驾驶室
救护车内救护车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