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思源救护中国行”湖北站:捐赠7辆救护车

“思源救护中国行”湖北站:捐赠7辆救护车
2013年06月24日 10:46 新浪公益

  6月22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2013’思源救护中国行”车队抵达湖北省,先期捐赠7辆救护车(由于运输过程中发生车祸,致使2辆救护车受损严重,当天交付5辆,汽车生产厂家免费重新生产2辆,很快交付给受助医院),以提升湖北贫困地区医疗急救能力,为危急重症患者及孕产妇提供紧急救护服务。当天上午,“思源工程”工作人员与受捐医院代表办理了救护车交接工作。

  目前,我国即便是经济发达的北京地区其救护车的人均拥有比例,也是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贫困地区更是缺少救护车。据了解,湖北黄梅县中医院仅有1辆救护车,黄石市第二医院现仅2辆救护车;甚至连承担当地120急救中心任务赤壁市人民医院也只有3辆救护车,且运行已过10年,接近报废;而大冶市茗山卫生院、随州市安珍医院等服务群体多在山区,交通十分不便。这些医院由于救护车短缺,导致急重症疾病、危急孕产妇等患者及突发事件的紧急救护车需求难以满足,致使危机重症患者错过最佳的救治时机甚至危及生命。

  在“思源救护”项目启动后,面对我国救护车短缺、危急重症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的现状,爱国华商陈沙立等爱心企业、人士急百姓之所急,“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到该公益行动中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贫困地区危急重症患者因救护车“欲派无车”而丧失最佳的治疗时机乃至生命的状况。“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介绍,救护车是老百姓生命健康的“守护神”和“救命车”,挽救贫困地区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为此,“思源工程”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将继续联合爱国华商陈沙立及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媒体和人士捐赠救护车,尽早覆盖592个国家贫困县等地区。本次湖北省黄梅县中医院、黄梅县人民医院、黄石市第二医院、大冶市茗山卫生院、阳新县第二人民医院、随州市安珍医院、赤壁市人民医院等各获捐1辆救护车。

  减免贫困群众使用救护车费用,就是要减轻贫困百姓的医疗负担。为此,“思源工程”除协议上要求受助医院减免使用费用外,还建议受助医院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饮水思源,回报社会”。这一号召得到了湖北受助医院的广泛响应,一致同意减免贫困群众的救护车使用费用及治疗费用,并开通绿色通道,组织义诊活动等实际行动参与公益慈善事业。黄梅县中医院副院长邢定吉接过车钥匙后,激动不已,对“思源救护”的“雪中送炭”之举深表谢意。他表示,该院将完善救护车管理制度,管好用好这台救护车;同时,在当地开展下乡为老人、儿童义诊,宣讲医疗知识等惠民活动,做出实际的慈善行动,播撒爱心。

  为保证救护车使用情况“公开、透明、规范”,“思源工程”在每辆救护车上都加装了GPS行驶记录仪,实时记录救护车的行驶路线、时速、停靠地点等信息,并在捐赠协议明确提出:受捐医院必须善待爱心捐赠,科学、合规地使用救护车,一旦发现公车私用、乱收费用等违规行为,有权收回救护车。

  据悉,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思源工程”在陈昌智副委员长的领导下,以“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服务社会保障体系”为重点,于2011年启动了“思源救护”医疗卫生救助项目,重点为贫困地区县(乡)医院提供救护车,资助医疗设备和培训医护人员。为进一步提高老、少、边、穷地区医疗急救能力,改善群众的就医条件,由“思源工程”主办,“思源·陈沙立慈善基金”承办,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3思源救护中国行”于6月9日在北京正式启动,首批由爱国华商陈沙立捐赠的100辆救护车从当日起,分别奔赴湖北、西藏、甘肃、新疆等20个省(市、自治区)的100所县(乡)医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