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森博公关IBC创意公益 人沙敦煌沙裸引发争议

森博公关IBC创意公益 人沙敦煌沙裸引发争议
2013年06月18日 15:13 新浪公益

  近日,由森博公关发起的大型社会公益行动——IBC公益计划“人·沙·敦煌”沙裸艺术行动走进敦煌,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拍摄活动圆满完成。此次活动聚焦文化生态与自然生态保护,主要拍摄地点则选在了莫高窟、鸣沙山和雅丹地质公园等旅游胜地。

  (图:沙裸艺术照片——风沙中挣扎的壁画)  (图:沙裸艺术照片——风沙中挣扎的壁画)

  据了解,IBC公益计划自发起之日便吸引了众多目光,而近期曝光的“沙裸”照片更是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尽管网络上大多数网友为此次公益叫好,认为利用创意传递了正能量,并向这些勇敢而大胆的公益志愿者投去了赞赏的目光。但还是有些网友表达了不理解:“难道公益就一定要裸吗?”“这种‘裸’到底有没有意义?”

  资料记载,人体彩绘属于较为另类的艺术门种,其历史可以上溯到古印第安、古代非洲、中东等地,甚至中国国粹京剧脸谱也可看做是人体彩绘的雏形。彩绘艺术的载体是具有生命力的人体,是立体的、3D的艺术作品,比传统的艺术形式更为直接震撼,使观者能迅速理解作者的意图。由于人体彩绘较为前卫,没有完全被大众所接受,因此森博公关在大胆利用彩绘创意进行公益宣传的同时,引发质疑也在所难免。

  (图:张博开摄影作品)  (图:张博开摄影作品)

  一名参与此次IBC公益行动的志愿者王宁向记者表达了他对IBC的理解:“森博公关之所以‘不走寻常路’,选择用人体彩绘这种方式,正是利用了人体彩绘的优势。他们将敦煌稀缺的植物和莫高窟的壁画具象化并绘在模特身体上,通过模特传达出的挣扎、脆弱等情绪在敦煌荒凉的自然环境下多层次地展示出敦煌的文化和环境所遭受的痛苦和破坏,替这些不能言语的古迹表达出它们的痛苦和悲伤,更具震撼性。所以,我们在解读‘沙裸行动’的相关图片时,应当用理性地、公益的眼光去看、去思考。”

  早在IBC公益计划的启动仪式上,森博公关总裁于林义就曾说过:“在我心中,IBC公益计划不仅是一次活动,而是一种呼吁大家利用自身优势向善的理念,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媒体的传播,让更多的人和企业认同这种理念,并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正能量的事,从而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

  (图:森博公关总裁于林义)  (图:森博公关总裁于林义)

  而针对IBC后续的计划,森博公关副总裁李天也表示,“森博希望利用此次创意,向社会展示恶劣的自然环境对文化遗产的侵蚀和破坏,重新审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深远意义,敦煌只是IBC计划的第一站,后续森博公关还会举行其他极具创意性的公益活动,以达到IBC公益计划将公益深入人心的初衷,让创意美丽中国!”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