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IBC公益沙裸志愿者:用身体感受文化与自然

IBC公益沙裸志愿者:用身体感受文化与自然
2013年06月18日 14:05 新浪公益

  近日,由森博公关集团发起,以关注文化生态现状、呼吁保护自然环境为主旨的“人·沙·敦煌”沙裸艺术行动圆满完成了在敦煌的拍摄,在国际环境日期间首发的公益大片也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作为IBC公益计划成立以来的首次主题活动,此次沙裸艺术以敦煌莫高窟为起点,呼吁全社会关注文化生态保护问题。

(图:森博公关志愿者赵刚与名模赵媖樨拍摄沙裸艺术)(图:森博公关志愿者赵刚与名模赵媖樨拍摄沙裸艺术)

  在此次“人·沙·敦煌”沙裸艺术拍摄期间,一名有着双重身份的志愿者引起了记者的关注:他既是活动的组织方成员,同时又是活动的彩绘志愿者。他与名模赵媖樨联袂演绎的“风沙之暴”以强烈的感官冲击,传递出的文化与自然的冲突更是发人深思。他就是森博公关集团网络营销事业部总经理赵刚,IBC公益计划发起人之一,一名为IBC公益计划“献身”的公益志愿者。

(图:森博公关志愿者赵刚在莫高窟前呼吁“请勿到此一游”)(图:森博公关志愿者赵刚在莫高窟前呼吁“请勿到此一游”)

  谈起此次拍摄,赵刚向记者说,当他做出要成为彩绘志愿者支持此次公益行动的决定时,周围有很多朋友也不理解。但是,当他真正把公益的内涵讲出来后,朋友都非常支持。“公益绝不是喊两句口号就行,只有付诸行动的公益才有价值。敦煌历经千年,曾经遭受了太多的苦难。对我而言,因为更了解IBC我更能够表现出我们希望传达的思想。通过拍摄人﹒沙﹒敦煌这组沙裸艺术照片,我更期望的是借助这种关注,引发人们去思考自然与文化相融共生的关系,让更多人去反思我们的过去,更好地去传承和保护我们的自然与文化。”

  (图:森博公关志愿者赵刚演绎狂暴的风沙)  (图:森博公关志愿者赵刚演绎狂暴的风沙)

  IBC采用“沙裸”的形式来呼吁公益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影响,网上也有人提出质疑:保护敦煌壁画真的需要用裸体艺术吗?对此,赵刚表示:“对于敦煌壁画,只有用人本身作为内容表现的载体,才能够真正的为不会说话的艺术品传达出他们寻求保护的声音、痛苦。”

  采访中,在被问及两重身份的感受以及参与活动的初衷时,赵刚向我们敞开了心扉:“在IBC计划没有推出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敦煌莫高窟壁画遇到破坏的现状,让我感触颇深,一直希望能有机会为此做些什么。当森博公关提出IBC公益计划,并将今年的主题定位于保护自然与文化生态的主题时,我心里意识到这个机会来了。所以,在尽心竭力的去为活动创想的同时,我心里也发出了要成为志愿者的强烈的声音,希望能争取到这个保护敦煌文化的宝贵名额。”

  “事实上,拍完这组照片,我对自然也有了更深的敬畏。面对茫茫的荒漠,望不尽的戈壁,近80度的地表,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但不管自己有多渺小,参与到IBC公益行动之中,都可以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为公益呐喊,让更多人关注公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