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森博公关首创拍沙裸公益计划呼吁保护莫高窟

森博公关首创拍沙裸公益计划呼吁保护莫高窟
2013年06月07日 11:27 新浪公益

  6月4日,国内首个由创意产业独立发起的大型社会公益行动——IBC公益计划在今年所举办的以关注文化生态现状、呼吁保护自然环境为主旨的“人·沙·敦煌”沙裸艺术行动圆满完成了在敦煌的拍摄活动。在第42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IBC公益计划在敦煌开展“沙裸艺术”的拍摄行动,意在以敦煌莫高窟为起点,呼吁全社会关注文化生态保护问题,重新审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深远意义。

  IBC公益计划,用创意美丽中国

  2013年5月7日,IBC公益计划暨2013“人·沙·敦煌”沙裸艺术行动在北京启动。作为中国首个由创意产业独立发起的大型社会公益计划,IBC(Idea Beautify China创意美丽中国)公益计划,由森博公关集团发起,并与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联合主办,旨在用极具创意的艺术活动,呼吁公众关注自然环境保护、文化生态保护、社会留守儿童等公共话题,带动各方参与及舆论关注,在提高公众意识的同时,使公益行动深入人心,让中国更加美丽。

  启动仪式上,IBC公益计划联合主办方向闫妮郑重颁发“IBC公益大使”聘书,并以此作为双方为公益事业携手共进的纽带。闫妮则表示,自己身为一个不折不扣的西北人,对西北有着割舍不掉的情缘,非常愿意为西部明珠敦煌做出微薄的贡献。同时,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作为IBC公益计划在2013年的协办单位,全程支持“人·沙·敦煌”沙裸艺术行动,以保护敦煌文化为契机,践行自身产品“绿色、健康、环保”的公益理念。

  作为IBC公益计划的发起者,森博公关集团总裁于林义认为,IBC公益计划绝不仅仅是一次活动,更是一种呼吁大家利用自身优势向善的理念。“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媒体的传播,让更多的人和企业认同这种理念,并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正能量的事,从而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据了解,IBC公益计划将不定期的每年发起一、两次活动,以呼吁更多的人和企业参与到利用自身优势向善的队伍中,为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尽一个企业公民应尽的义务。

  世界文化瑰宝莫高窟,我们为你而来

  据唐代《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史料记载,前秦建元二年,西元公元366年,僧人乐僔路经此地,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莫高窟由此而启。历经千年不断的凿窟、造像、绘壁,莫高窟至今保存了不同建筑形制的洞窟735 个、壁画45000 平方米和彩塑2000 多身、唐宋木构窟檐5 座,成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然而,敦煌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最西端,平均年降水量42.2毫米,年蒸发量2505毫米,达到了降水量的60倍,属典型的暖温带干旱性气候。恶劣的自然条件使得敦煌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大量湿地萎缩、林木锐减、土地沙化严重,敦煌文化之标志莫高窟,则始终面临着严峻的生态威胁。

  可以说,莫高窟这一集数代精工巧匠通力造就的艺术奇迹,始终让后世人惊叹华夏祖先曾经的艺术想象力与创造力。一代代的敦煌学研究者与爱好者,却也无不在亲眼所见后心中隐隐作痛,敦煌研究院的几代工作人员,更是在近七十年来以莫高窟为家,把保护与拯救敦煌文化遗产作为一个永恒的任务。

  “沙裸艺术”行动,一场为公益而生的创新呼吁

  在6月2日至4日的三天时间里,IBC公益计划志愿者的足迹烙在了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雅丹地貌等具有典型敦煌文化色彩的地方。彩绘志愿者们身上绘有经典的敦煌壁画元素“飞天”、“反弹琵琶”、“九层阁”,在风沙肆虐的苍茫大漠之中,在地表70度高温布满砂砾的戈壁之上,演绎着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人类文明所经历的挣扎与痛苦;公益摄影家则带着对敦煌源远流长的文化、对大自然旷世奇才之美的赞叹崇仰,在极其严苛的拍摄环境下,为IBC公益“沙裸艺术”行动留下了一幅幅震撼人心而又寓意深远的摄影艺术作品。

  “我们希望借助这样一场人体与影像艺术的创新融合,以全新的视角和艺术表现力,向世人展示沙进人退的自然现状下,世界文化遗产所经受的令人扼腕的痛苦;以敦煌莫高窟为起点,呼吁全社会关注文化生态保护问题,重新审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深远意义。” 森博公关集团副总裁李天表示。

  作为本次公益行动的协办方,奥克斯空调新闻发言人李柏强表示,奥克斯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人•沙•敦煌”公益行动,竭尽全力向公众传递敦煌文化魅力,扩大IBC公益影响力。

  IBC公益摄影家、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桐胜则认为,IBC公益计划的这一次拍摄活动,实际上改变了一种理念。“它希望用一种崭新的形式,去创造一种感染力更强,意义更深,更能够打动人们心灵的艺术形式,从而加深人们的记忆。”而对于创作者来说,能否将主办方所创想出的艺术表现力变为现实,将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需要每一位摄影家倾注心血来创作。

  预计在本月中旬,IBC公益计划将在北京展出本次“沙裸艺术”行动中的公益摄影艺术作品,通过极具艺术表现力的摄影作品,感染那些从未到过敦煌、未曾见过敦煌壁画的观众,一同加入到保护文化生态、保护自然环境的行业中,真正达到IBC公益计划用创意美丽中国的公益主张。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