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毕节之夏:在天之边 山之巅

毕节之夏:在天之边 山之巅
2013年06月04日 16:31 新浪网

  2013年,“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的志愿者们又一次随捐一元的营养加餐项目来到了西南,在昆明看了学生奶生产线的次日,驱车10个小时来到威宁,毕节市下属的一个县。第二天,志愿者们又驱车四五个小时,到了海拉乡的两所学校。

  从云南到贵州,孩子们依旧起早摸黑的行进在通往学校的山路上,主要以土豆为食,甚至很多孩子承受着父母过世的悲痛,承受着父母远在他乡的思念。他们的父母被归类为——外来打工者。

  他们是云贵山区的贫困学生,是等待父母拥抱的留守儿童,他们守着红土地,像大人一样,割猪草,做饭,下地。同时,也守候着希望。

  山路拐弯,看到山头平坦处的建筑。乡里的中心小学的校长说,那就是我们凉山小学。这个山头以及这所学校像是世界的尽头,学校在山头上,远处也尽是无人的荒山,孤独,荒凉,又雄伟。这个贫困县,很少顾及远在山巅的学校。这里有一个即将退休的老校长,和八个男教师。因为没有女教师愿意来到这里。孩子们一放学,这里就是男人的世界。

  山下分布着村子,最近的孩子,也要走两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而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出门之前,要自己做早饭,喂好猪,然后徒步来到山顶的学校。

  志愿者们到时,正是孩子们吃营养加餐的时间,是"捐一元"项目提供的学生奶和鸡蛋。孩子们拿着饲料瓶,在花坛边洗手——如果那也称之为花坛的话。他们谨慎的用着水,让洗手的水落在花坛里。他们的用水状况,下文会有提及。

  (网友:河马上岸)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