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沙裸艺术”行动迎“6·5世界环境日”

公益“沙裸艺术”行动迎“6·5世界环境日”
2013年06月03日 10:32 新浪公益

  6月2日,以关注文化生态现状、呼吁保护自然环境为主旨的IBC公益计划2013“人·沙·敦煌”沙裸艺术行动在敦煌正式启动。IBC公益计划主办方森博公关集团副总裁李天表示,在第42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IBC公益计划在敦煌开展“沙裸艺术”的拍摄行动,意在以敦煌为起点,呼吁全社会关注文化生态保护问题,重新审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深远意义。

  据了解,敦煌地处甘肃省何夕走廊最西端,平均年降水量42.2毫米,年蒸发量2505毫米,达到了降水量的60倍,属典型的暖温带干旱性气候。恶劣的自然条件使得敦煌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大量湿地萎缩、林木锐减、土地沙化严重,莫高窟这一“东方艺术的明珠”,始终面临着严峻的生态威胁。

  当日上午,IBC公益计划主办方森博公关集团与“沙裸艺术”公益志愿者一同,首次前往敦煌文化最富盛名的莫高窟,亲眼目睹流传千年的壁画文物古迹。这一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历经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周、唐、五代、宋、西夏、元朝,集数代精工巧匠通力造就的艺术奇迹,始终让世人惊叹华夏祖先曾经的艺术想象力与创造力。与此同时,一代代的敦煌学研究者与爱好者,无不在亲眼所见后心中隐隐作痛,敦煌研究院的几代工作人员,更是在近七十年来以莫高窟为家,把保护与拯救敦煌文化遗产作为一个永恒的任务。

  据悉,IBC(Idea Beautify China 创意美丽中国)公益计划,于2013年由森博公关集团发起,并与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联合主办,是中国第一个由创意产业独立发起的大型社会公益计划。该计划旨在用极具创意的艺术活动,呼吁公众关注自然环境保护、文化生态保护、社会留守儿童等公共话题,带动各方参与及舆论关注,在提高公众意识的同时,使公益行动深入人心,让中国更加美丽。

  作为IBC公益计划的主办方,森博公关集团副总裁李天表示,选取敦煌作为首站活动地,正在于敦煌文化所具有的历史价值,“我们希望借助这样一场人体与影像艺术的创新融合,以全新的视角和艺术表现力,可以向世人展示沙进人退的自然现状下,世界文化遗产所经受的令人扼腕的痛苦;以敦煌为起点,呼吁全社会关注文化生态保护问题,重新审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深远意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