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影像之桥启动亚洲青少年文化交流

影像之桥启动亚洲青少年文化交流
2013年06月03日 10:26 新浪公益

  2013年5月31日,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能(中国))宣布将其持续多年的“影像·希望之光”公益项目中的希望小学影像交流活动全新升级为“佳能影像之桥”项目,并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举行了项目启动仪式。升级后的公益项目将着眼点放在亚洲青少年跨文化交流之上,而“影像”作为一种超越语言的交流工具,就像“桥”一样帮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互沟通、消除隔阂、建立友谊、传递感动。

  该项目的另一个亮点是,改变了传统的希望小学儿童仅成为弱势帮扶对象的模式,而是发动孩子们自身的力量,让他们在亚洲文化交流中代表青少年一代发挥自己的作用。2013年,佳能影像之桥将以中国大陆地区希望小学为中心,辐射印度、菲律宾、台湾、香港、日本、新加坡、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和地区。除了佳能员工积极参与成为影像之桥的志愿者,这个项目还吸引了众多外国留学生以及媒体志愿者,共同加入与孩子们的直接互动,亲历影像课堂和影像交流活动,分享自己对跨国文化的心得与感动。

  “影像·希望之光”是佳能“影像公益”战略中重点关注教育启蒙的公益项目,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已经从最初基础设施等硬件的捐助,发展为对教育资源等软件的关注,也从教会孩子用影像记录身边事物,逐渐升级为用影像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给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朋友。2013年的重点则会放在跨文化的影像交流上,让孩子通过影像进行跨文化间的交流、建立起沟通的桥梁,长远的目标是帮助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孩子互相理解,促进世界的友谊与和平。在过去的项目经验中,很多国家的孩子对中国孩子们的生活环境以及文化背景都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因此就产生了今年以中国为中心,辐射亚洲各国的交流模式,这也体现出中国文化在亚洲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不过这只是“佳能影像之桥”的初级阶段,今后佳能希望利用自己的企业平台,为各个国家和地区间的相互交流搭建更多元化的“桥梁”。

  今年 “佳能影像之桥”项目会继续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在中国的希望小学,举办影像课堂和影像交流活动。除了有在佳能官网搭建的线上平台交流外,还有随着各站志愿者支教同时开展的线下交流,每一场影像课堂会挑选由中国孩子拍摄制作的文化影像交流卡,传递到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而每一场影像交流则将亚洲其它国家孩子制作的文化影像交流卡带到中国,请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志愿者们为中国的孩子们讲述照片背后的文化背景、人文习俗,让孩子们理解其中内容并发表感想。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晓禹关注并支持了很多企业的教育方面的公益项目,在谈到“佳能影像之桥”项目时,他说:“人们往往把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当作弱势群体,以援助的姿态施予,但其实他们更需要平等对待,也更需要为社会发挥自己的力量。当他们在交流活动中担当了文化大使的角色时,他们会更有自信和社会使命感,这样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而且,希望工程也期待更多像佳能这样有责任感的企业一起加入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提供素质教育的活动中来,为孩子们开拓视野、增强自信心。”

  此外,由佳能(中国)员工个人以及部分合作伙伴为雅安市芦山县芦阳希望小学师生及学校捐赠的64682.8元款项也交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转给小学,这部分捐款,是在佳能集团捐出300万元抗震救灾款后,佳能员工自发的捐款活动中募集的,主要用于资助在地震中家庭遭受重大损失的学生。佳能(中国)在该小学持续开展三年“影像·希望之光”项目。地震后的第一时间就确认了学校的受损状况,以及全校师生的安危。

  佳能(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表示:“未来,佳能希望把这个项目扩大到包括美洲、欧洲等在内的全球范围,并且长期坚持下去,使之成为真正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实现佳能“共生”的企业理念的公益事业。”

  在“佳能影像之桥”项目中,佳能员工志愿者、留学生志愿者以及国内外媒体记者都积极深度参与其中,分享影像信息,收获感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