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孤独症儿童音乐诗剧《桃花源记》六一上演

孤独症儿童音乐诗剧《桃花源记》六一上演
2013年06月03日 10:23 新浪公益

  6月1日,北京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杜佳楣老师与来访的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林平光、未来网和海豚出版社以及多家慈善机构的领导们等二十余位社会各界人士为和孤独症孩子举办了一次主题为“星星的世界,尘封的桃源”的六一国际儿童节特别活动。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邱宗康、中国古琴协会的常务副会长杨青为星星的孩子们通过视频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在活动中,这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的孤独症儿童展示了他们通过艺术治疗取得的康复效果。他们不但通过歌声、舞蹈以及绘画与来宾们交流,还集体表演了由中国传统乐器古琴伴奏的音乐诗剧《桃花源记》。星希望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艺术总监伍彬说,孩子们表现出了独特的天分,这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将书法、绘画、音乐、朗诵和表演等艺术形式融入孤独症儿童的康复中的积极作用。

  来访的嘉宾们有感于星星的孩子外表冷漠、内心炙热,呼吁包括艺术家在内的各界人士对孤独症患者给予支持和关怀,共同创造一个融洽、美好的社会,也希望能通过与社会各界人士的互动,来增强社会对孤独症孩子康复过程中艺术治疗的理解与重视。邱宗康女士特别为星希望机构题写校名,并写下了“星星的世界,尘封的桃源”几个字。

  中国社工协会心理中心林平光主任考察过上百所孤独症康复机构,对星希望举办的这次活动和“天使的微笑”公益品牌赞誉有加。“这些孤独症的家长们已经从自己孩子的不幸中走出来,开始思考更多的社会融合、回报社会的问题,令人感动。孤独症孩子融入社会是不仅仅是孤独症家庭的事,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中国古琴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青教授说,古琴艺术能够静心,明志,这次活动通过古琴为孤独症孩子创造了一个心灵沟通的氛围,是一个高尚、巧妙的创意,也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古琴有五不弹,在繁杂的社会,也许恰好是这些孩子,和志愿者纯净的心灵,能够称得上是知音”。

  星希望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校长杜佳楣女士的女儿宣萱也参加了这次演出。自从8年前女儿被检查出有孤独症以来,杜佳楣的生活完全改变了——“从绝望到希望,是我们内心的不放弃,让我们变得坚强”。在她的努力下,女儿不仅和正常孩子一样入学,还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奖励。“我们组织了ABA家长培训计划,想把这些经验告诉更多的家长;创办了‘天使的微笑’公益品牌,希望为更多不幸的家庭带来微笑”,杜校长说。

  为了这次古琴伴奏音乐诗剧《桃花源记》,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十个“星星的孩子”家庭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陪着自己的孩子一遍一遍地背诵和排练。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孙宁伯同学,牵手这些孤独症孩子,用古琴沉静的琴声来安定孤独症孩子的情绪;来自北京曙光小学的九天同学,已经以小志愿者的身份,多次参加孤独症儿童的演出活动。

  志愿者钟紫君透露,星星的孩子和他们的古琴伴奏音乐诗剧《桃花源记》还将参加6月2日在首都图书馆由未来网和海豚出版社主办的“经典少年游”少儿诗词朗诵大赛。届时著名古琴文化学者、陶渊明第五十七代孙陶艺先生将为星星的孩子送上祝福和倡导社会对孤独症孩子的关怀。

  “天使的微笑”系列公益活动总策划傅桦说:“《桃花源记》音乐诗剧的创意充满了隐喻色彩,灵感的产生来源于我们社会的麻木和孤独症孩子们内心的纯真。为了在六一为孩子们做一场活动,我们抓住了它——每个孤独症孩子的内心都有一个美丽的精神世界,就像尘封的世外桃源。如果能够穿越那条狭窄的通道,就一定能进入这片物质社会失去已久的桃花源” 。活动最后,邱宗康女士为星希望康复机构欣然题词“星星的世界,尘封的桃源”几个字,她希望用自己的大篆书法来倡导“用艺术架起沟通的桥梁”,为这些孤独症孩子们创造美好世界的理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