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调查显示:近两成在售车型无儿童安全座椅接口

调查显示:近两成在售车型无儿童安全座椅接口
2013年05月31日 10:33 新浪公益

  随着众多70后、80后成长为社会主力购车人群,他们的孩子也从一出生就开始频繁接触和乘坐汽车,显现出儿童乘车低龄化和密集化趋势。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汽车之家网站发布的儿童乘车安全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儿童乘车安全方面还存在颇多隐患。

  近两成在售车型仍无(ISOFIX&LATCH)接口

  在儿童乘车方面,调查显示公众的安全意识已经有了较大提升,有88.9%的消费者认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是儿童最安全的乘车方式。但在实际使用层面来看,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依然很低,其中,一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足三成,全国范围内使用率不足一成。

  通过汽车之家研究中心对国内市场在售乘用车车系的深入研究发现,截至2013年3月,我国在售的17.4%的乘用车没有配备任何儿童安全座椅接口(ISOFIX&LATCH),这与欧美市场全车系必配的标准尚有一定差距。

  早在2003年,我国的儿童座椅安全规范起草工作就已经完成,在2007年进入了立法阶段。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反应:虽然规范的起草工作已经完成,并涉及到儿童座椅的结构、汽车的接口,以及安全性,但是在儿童安全座椅的实际生产中面临很多问题。另外从规范的普及、宣传到最后真正落实还需要一段时间。

  汽车之家儿童安全座椅公益推广活动负责人表示,呼吁尽快出台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立法势在必行。一方面,法律的施行可以规范车企严格遵守车辆生产标准,在源头上杜绝不合安全标准的车辆下线;另一方面,也能督促广大家长在实际行驶中确保孩子乘坐儿童安全座椅。

  家长不良驾驶习惯最易危害儿童安全

  很多家长在带孩子乘车外出过程中都遇到过临时离开车辆的情况,汽车之家的调查显示,有12.7%的受访家长有过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的经历。家长选择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的最主要原因是觉得带着孩子办事不方便,另有部分家长觉得虽然孩子单独在车内,但也是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所以感觉没有大碍,更有少数车主是粗心大意把孩子忘在车内。谁曾想到,这样一个看似随意的举动可能给孩子带来巨大危险。夏日临近,汽车在阳光的暴晒下车内温度会高达五、六十度,让孩子待在密封的车内很容易因为缺氧而造成窒息。

  此外,车主在开车、倒车时,视线盲区需特别关注。汽车之家调查显示,仅有30.8%的车主表示会下车仔细检查驾驶盲区是否有儿童。车辆后方车窗以下是驾驶员的盲区,儿童有时会在这里停留。如果需要倒车,必须下车观察后方是否有儿童,在确保安全后再启动车辆。有些车主会迷信倒车雷达,但一些较矮或特殊物体倒车雷达也不能保证完全判断正确。同时,66.7%的车主在开车或驻车时没有检查后备箱的习惯。孩子有时多动玩耍,会躲到车辆的后备箱里,如果不加注意也会造成危险。

1

  六一将至,在家长带孩子乘车外出尽享温情的时刻,汽车之家特别提醒广大家长朋友,提高自身安全防患意识,在细微之处将儿童乘车安全隐患杜绝在萌芽中,安全出行,幸福全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