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如何解救流浪猫狗?

如何解救流浪猫狗?
2013年05月30日 09:37 北京晨报

  前天,十家宠物医院将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腾讯公司起诉到海淀法院,讨要两被告拖欠的50万元救治犬的医药费。回想两年前,志愿者在京哈高速拦下运狗车,买下500只狗的解救行动,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谁曾想,两年后这一被称为善举的行动,却引发了矛盾。在庭上,原被告互指不诚信,让救助行动变了味。

  三方各执一词,真相大白只能等待法院的判决,而无论判决结果如何,都无法回避这次救助行动的失败。任何事情都不怕失败,重要的是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小猫小狗的生命值得尊重,解救的志愿者的做法无可厚非,只是善后问题在解救之初大家都想清楚了吗?

  这次解救行动的起初一幕是令人佩服的,机构出资、志愿者捐款,十万元买下了一车共计500只狗。按照志愿者当时的设想,解救之后让爱心人士将狗狗领养走。可是,意外状况接连发生,先是很多狗得了犬瘟,一半的狗死于救助后。此后发现狗都是大型犬,很难被北京的爱心人士领养。活下来的狗只能由小动物保护协会饲养,对于没有盈利能力的协会来说,成了开销巨大的大包袱。

  在这个难题面前,原被告三方给不出好的解决方案。保护小动物的初衷没有错,只是做法不成熟。今天解救一车狗,明天解救一车狗,全国的流浪猫狗数量没有统计,但这种解救方法肯定是杯水车薪。找到流浪猫狗的来源,从源头治理,才是上策。流浪猫狗的来源一是主人的抛弃,二是无序的繁殖。对于当前的状况,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小动物保护才能有所突破。

  小动物保护工作的重心,是要培育全社会保护小动物的观念,将饲养小动物不抛弃、不放弃的理念植入人心,让为猫狗做绝育手术等必要的防护措施普及。这些建议仅是抛砖引玉,希望能让所有关心小动物保护的人士静下心来思考。

  王彬(首席记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