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2013年05月21日 11:31 新浪公益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可持续发展报告(又称“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正从一种非必要的企业操作变为企业管理的主流方式之一,而一个非官方倡议—GRI指南则成为了改善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质量的主要参照。

  2013年3月,欧盟委员会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表明,GRI指南是欧洲公司最广泛认可的CSR指南,其使用频率(31%)仅次于全球契约(32%)。GRI副行政长官Teresa Fogelberg说:“这项调查表明,GRI指南是欧洲大型企业编写可持续发展报告时最主要的框架。”

  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非营利组织之一,GRI(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全球报告倡议组织)致力于为推动全球可持续经济提供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导原则。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益相关方—如投资人、合作伙伴等—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注,GRI指南在全球的接受度正不断提升。

  “支持GRI,体现出企业的一种承诺—以和社会对话的方式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我们将这视为解决问题的良好开端。”GRI副总裁Nelmara Arbex在接受《中国慈善家》记者专访时表示。

  最大国际网络组织的诞生

  GRI的诞生,源于一个商业、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共识。

  由于一次在印度博帕尔地区因环境问题引发的危机,壳牌公司意识到了公布环境报告的重要,但当时尚无任何国际标准可供参考。于是,壳牌公司召集了来自商业、政府、当地社区和媒体等领域的200多人,为其环境报告提出建议。这次讨论的结果便是GRI指南的最初模型。

  1997年,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的非营利组织“对环境负责的经济体联盟”(CERES)和Tellus研究学院发起成立了GRI,最初目的是建立一个指导性框架,保证和帮助企业在CERES的原则之下生产更环保的产品。1999年,随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加入,GRI开始在全球平台上展开活动。

  2000年,GRI发布了第一份指导方针《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目的是使这种对经济、环境和社会三重业绩的报告成为像财务报告一样的惯例。《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本身并不制定评价标准,而是规范企业或组织披露信息的范围和程序。

  2002年,在约翰内斯堡举办的全球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GRI颁布了第二代《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2方针,获得了政府、商界、社会和劳工界的强烈响应。目前,《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已更新到G3版本,全世界有超过1000个机构在其指导下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就在发布G2方针的同年,GRI正式成为一个独立的国际组织,并以UNEP官方合作中心的身份成为了联合国成员。2003年至2006年间,GRI相继完成了一系列机构的任命,建立了自身独特的治理结构,并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设立办公室,作为永久性总部。

  GRI由五大常设机构组成,包括董事会、利益相关方委员会、技术咨询委员会、利益相关组织和秘书处。在这些常设机构之外,作为一个由数以千计的商业团体、市民社会、劳工界和专业机构组成的国际组织,GRI的网络中还包含了各种促进推广的活动和组织,以及针对各种议题和项目的工作小组。

  除去大型项目,GRI的运作每年大概需要400万欧元,20%来自和政府的合作,其余部分则来自大概400至500家公司—这些公司主要是来自美国、欧洲和巴西等国家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小部分来自印度、中国等新兴国家。

  基于一个全球的、多利益相关方参与的框架,GRI使来自商业界、投资界、公民社会、工会组织和世界上各种背景的专家共同探讨的期望成为可能,并通过不断从全球社会网络收集各种意见逐渐发展壮大。2012年,GRI收到的最新公众评价超过2300份,大约2000份来自公司和大型企业集团,其余主要来自专家和个人。尽管GRI的全职工作人员人数并不多,但在其背后,每天有超过3万人为其提供支持。

  2010年8月初,GRI与威尔士亲王发起的可持续发展会计体系项目(A4S)联手成立了国际整合报告委员会(IIRC)。成立之初,IIRC即明确其宗旨是帮助促进并制定新的全球公认的报告方法,该方法将以明确、清晰、持续和可比的方式,提供更多关于对某组织历史和未来产生影响和取得业绩的整合信息。整合报告框架通过整合财务、环境、社会和治理等方面内容,创建一种新的年报格式,协助理解及评估企业业绩的可持续性。

  可持续发展报告的中国历程

  2007年,GRI在北京设立了办公室,并着手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展开合作。据GRI首席执行官Ernst Ligteringen介绍,GRI之所以来到中国,是因为中国的经济越来越不容小觑,“作为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普遍适用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如果缺少中国的参与,就不能称之为‘全球性’。而且,随着中国逐渐被世界所认识,中国的上市公司也需要一个能被世界看懂的语言来介绍自己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绩。我们的模板就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

  事实上,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历史并不算长。国内第一份可持续发展报告是由壳牌(中国)公司于1999 发布的。2007年12月,国资委发布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而此前,国内报告市场一直相对低迷。随后,上交所鼓励其上市公司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国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也将重点篇幅放在环境问题上—环境问题正是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的核心。

  之后几年,中国企业开始积极主动地学习和编制可持续发展报告,而了解和学习GRI指南则成为其必修功课之一。

  从已发布的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可以看出,GRI的G3指南已成为报告框架的主要依据。大多数企业都依循GRI指南及其三重底线原则,从经济、社会和环境三方面披露企业的相关战略、政策、管理和绩效。

  但在Nelmara Arbex看来,社会责任应该与企业的整体战略相关,中国大多数企业的领导人并没有系统地学习过有关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知识,所以并不知道该怎样做。而GRI指南提供的正是一个企业在编制可持续发展报告过程中必须懂得的原则,以及编制报告所需数据和资料的选择方式和标准,以保证报告能够拥有高质量的信息。

  针对目前许多中国企业对于可持续性发展报告认识不足的问题,Nelmara Arbex建议,企业应该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进行选择性的使用,引入重点关联的信息,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状况或者利益相关方信息需求的报告,因为“一个好的报告并不要求把指南中涉及的所有信息和数据都列出来,一份高质量的报告可以非常薄,专注于特定的领域和信息。”

  在GRI的协助下,从2008年开始,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三类上市公司必须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包括230家作为公司治理板块样本的公司、50家在境外上市的公司、21家金融类的公司,并鼓励其他公司进行披露。

  第二年,中国的CSR报告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接近600份,占全球报告总数比重由2008年的5%增长到2009年的15%。发布报告的企业类型由大型央企迅速扩展到各行各业,其中以制造、金融、电信和电力行业占到多数,此外还有33家机构通过寻求第三方验证来提升报告价值和自身形象。

  2012年7月,在G3指南推出的六年之后,GRI开始重新修订指南。“为了提高透明度和解决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全球范围内的企业和投资者需要更全面的信息以评价风险,衡量绩效和发现市场机会;世界各国政府和消费者也需要更全面的信息以制定政策和作出购买选择。”谈及GRI指南的修订情况时,Nelmara Arbex表示,“G4版本关注的问题包括如何构建一个可持续性的全球经济体、2020年的发展情况将会如何等。”

  在新版G4指南的公众咨询阶段,GRI邀请了全球不同国家地区和行业的相关人士,对草稿进行评估鉴定,给出修改意见。同时,GRI也有意让中国公司加入到对G4指南的主要技术修订工作中,并把中国公司的反馈和意见吸收到这个全球性的报告指导构架中去。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所有消费者都对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负有责任,一旦他们决定购买商品,可能就在影响着世界。Nelmara Arbex认为,最大的挑战在于向人们解释其日常生活和世界问题的相关性,但这不是贫困人群的责任,而是那些富裕阶层、公司和政府的责任。“人们越来越期待商业能够朝着有利社会的方向发展。而从改善世界的目的看,商业比慈善更有力度。”她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