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路透社:中国企业发起IBC计划拯救敦煌文化

路透社:中国企业发起IBC计划拯救敦煌文化
2013年05月17日 13:56 新浪公益

  浩瀚而神秘的敦煌文化令外国人心驰神往,但“50年后即将消失”的预言也令其扼腕,但庆幸的是,来自于中国企业、政府的力量正在汇聚,以拯救这座亟待保护的世界文化遗产宝库。

  北京时间5月10日,全球最大的通讯社路透社以《奥克斯空调携手IBC  发起“口罩行动”保护敦煌》为题,在其网站上对中国日前发起的IBC公益计划进行了报道。报道中,路透社对这场名为Idea Beautify China(简称IBC)的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为中国第一个极富创意的大型社会公益行动。

  史料显示,地处古丝绸之路南北三路分合点的敦煌,当年曾是一座繁华的都会,贸易兴盛,寺院遍布,但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步恶化,多年来敦煌面临着成为“第二个楼兰”的严峻考验,昔日瓦肆林立的丝绸之路要塞玉门关如今早已盛景不再。另一方面,有着世界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之称的敦煌莫高窟,由于洞窟内外自然空气交换差,游人呼出的二氧化碳、水汽浓度过高,对其早已十分脆弱的壁画、彩塑,构成严重威胁。在“全球濒临消失的美景”榜上,敦煌莫高窟多次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正是基于此,国内空调业领军企业奥克斯联合国内创意产业知名公司推出主题为“人•沙•敦煌”的沙裸艺术行动,计划通过公开招募志愿者,远赴敦煌,在玉门关、鸣沙山、月牙泉等地,进行沙裸艺术拍摄,借由极富造型语言和艺术语言的表现形式敦煌文化所遭受的巨大痛苦。据悉,该活动同时得到了敦煌市文化局、敦煌研究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奥克斯空调方面称:“灿若星河的敦煌文化是中国也是世界的文化瑰宝,所以我们希望以这样一场特别的艺术行为,令更多的人在沉醉于其魅力之外,也能给予其更多的保护和关爱,也许仅仅是参观莫高窟带上口罩这样一个小行动,就能让这座文化宝库更好更久地留存下去。”

  而对于这种从细节做起的创意公益举动,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用创意去改变认知,用创意去感受自然,这不仅是一种符合时代发展的理念,更是一种对生态文化、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力诉求。

  据悉,IBC系列公益计划旨在以极具创意的艺术活动,引起公众对自然环境保护、文化生态保护、社会留守儿童等社会公共话题的关注,从而带动各方参与其中,使践行公益的理念深入人心。本次“人•沙•敦煌”的沙裸艺术行动为该系列计划的首站,未来还将继续不定期举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