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京深海鲜市场45米污水管清出上百袋垃圾

京深海鲜市场45米污水管清出上百袋垃圾
2013年05月17日 10:02 北京晨报

  昨天一大早,丰台区京深海鲜市场北门口的污水井旁,市排水集团四分公司养护二班的班长朱志强例行用铁钩打开井盖,随后,他将一根长长的耙子伸进井底,用力一掏拽出地面,随着一阵臭气弥漫,一大坨看不出原来面貌、夹杂着污水的垃圾被掏出了井口(见图),过路的行人都匆忙掩鼻跑过。这样的动作重复了数遍后,掏出的“小垃圾山”被养护人员装进编织袋运走,随后,工人使用高压射流车对污水管线进行冲刷。

  在朱志强眼里,丰台区南顶路京深海鲜市场门前的这一亩三分地,除了日常养护外,只要没接到热线空闲时,他“最好都得守着”,只因为长期以来,海鲜市场的商户经常将塑料口袋、塑料泡沫等经营垃圾直接倒进市场里的排水管道,这些垃圾全部汇集到了南顶路的污水管线。

  “从这个井口到下一个井口,一段污水管45米。”朱志强向记者比划着,“上个月刚清完,这个月一掏,45米管线又掏出了118个编织袋的垃圾,泡沫、胶带线、塑料袋、油块,什么都有。”记者昨天见到了朱志强和其他养护人员捆扎好的垃圾编织袋,大小约等于一个双肩背的大登山包。

  市排水集团四分公司经理李小恒介绍说,南顶路污水管线是四分公司管辖范围内的“老大难”,京深海鲜市场的一些商户长期将经营垃圾倒进排水管道,导致南顶路的污水管线堵塞长度超过了200米,“最严重的时候,污水管的水位距离地面不足一米,随时会出现冒水。”

  李小恒介绍说,《北京市排水和再生水管理办法》规定禁止向排水管网倾倒垃圾,但没有强制措施。排水集团曾与京深海鲜市场沟通,建议在市场内排水管道口建隔离池、加装箅子,隔离垃圾污物,但并未实现。排水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已与水政执法大队接洽,下一步将采取针对性措施。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记者观察

  心疼一下清淤工人吧

  海鲜批发的塑料袋、泡沫只是排水集团要掏挖的污水管道垃圾之一,建筑垃圾、渣土、麻辣烫、羊肉串的钎子……没有不扔的垃圾,只有你想不到的品种。记者多次采访排水集团的工作现场,都能看到清淤工人双手被羊肉钎子扎得鲜血淋淋的场面。

  一个排污口,被私自接上了四五根管道,排自家餐馆的油污。有些小餐馆在自己后厨设一个排水口,直接把油污排进雨水管道,它们最终流向本来清洁的河道。一些施工垃圾、生活垃圾,烤羊肉串的钎子,直接丢进雨水口和污水口,把公共排水管道当成自家的垃圾场。

  在地面掏挖不干净的下水管道,养护人员还得去“钻沟”,忍受恶臭,戴着呼吸器,冒着“中毒”的危险。

  排水集团四分公司经理李小恒列举了一个事例:槐房大队回迁楼施工方竟然把小区排污管线接到了大红门南路的污水管线,杂物渣土都往里扔,最后,检查井整个被渣土填了,槐房回迁楼污水无处可去,下游管线到大红门南路段的管线六成都被占满,污泥厚度达到了50厘米。“一而再再而三地去掏管道,也未必赶得上堵塞、污染管道的速度。”排水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感慨道。这也正是京深海鲜市场门前污水管道的真实现状。

  排水集团呼吁市民,这座城市排水管网的畅通不能只依靠排水专业人员的清理维护,更需要的是所有人的自觉和爱护。

  记者 王海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