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养老住宅纳入政府工程

养老住宅纳入政府工程
2013年05月10日 10:44 北京晨报

  针对大部分老人希望居家养老的意愿,应加快养老住宅建设。鼓励商家为老年人提供价格优惠的上门服务。昨天,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议政会,各民主党派围绕养老问题展开建言。副市长张延昆出席会议并表示,医养结合等相关服务政策正在研究。

  党派建言

  养老住宅参考保障房政策

  民进方面近期走访过多个社区发现,虽然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已经能够接受养老院,但从内心需求上看,基本属于无奈之举。他们不愿意忍受“空巢”的寂寞,不愿意给子女增添麻烦,但他们更愿意享受亲情、友情。因此,在新建社区中开发面向老年人真实需求且住得起的养老住宅,或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是整个社会化产业化养老服务体系转型过程中应当解决的问题之一。

  民进北京市委建议,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住宅建设和服务领域。参考“两限房”、“廉租房”等政策,出台相应的养老住宅建设和服务扶持政策。将照料型养老住宅建设和服务纳入政府工程。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应充分考虑养老需求,鼓励居民参与改造计划的设计。

  科学评估老人生活状态

  民革北京市委表示,目前本市的多种优惠政策和惠民措施都是以年龄来划分的,例如:65岁、80岁、90岁等几个不同的年龄段,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这种划分方法有其优势,但仅仅通过年龄是不能真实反映老年人的生活状态的。许多失能、半失能老人因病致残,但没有达到一定年龄段,不能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使这部分老年人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地位,得不到应有的照料。

  民革北京市委就此建议,相关部门应与医疗单位合作,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考察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并按照身体健康的老人以及半失能、失能的老人来区分群组,并由此根据不同的人群给予不同的配套政策和服务措施。

  照料服务引入保险机制

  为了方便老人居家养老,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建议,应有相应政策鼓励商家为老年人提供价格优惠的上门服务。

  目前影响社区上门服务和居家照料的一大关键是如何避免老年人意外伤害所引发的纠纷和赔偿。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为此建议,一方面需要制定各项服务的操作规范和流程,明确服务提供者和被照料者的责任与风险;另一方面,应该引入保险机制,为服务人员和组织提供规避风险的有效途径。

  政府回应

  研究

  “医养结合”政策

  昨天,针对各民主党派和委员提出的建议,出席议政会的副市长张延昆表示,本市将通过开办社区托老所,依托社区养老服务平台,调动各种服务资源参与家庭和社区养老;同时,制定养老服务规划,设立养老服务业发展基金和产业园区等。

  下一步,还将摸底老年人口布局、财政投入,研究提供哪些服务。另外还要加快建立养老机构服务和建设的标准。在推进“医养结合”方面,目前正研究相关服务政策,更好地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促进开展试点。

  记者 王歧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