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连杰:别把壹基金捧到道德最高点

李连杰:别把壹基金捧到道德最高点
2013年05月08日 11:19 北京晨报

  雅安地震让壹基金声名如日中天,昨天,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现身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与企业们启动“移动互联爱心行动”之后,他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的采访,聊起了他的慈善理念与梦想。

  预计今年投入灾区八千万元

  虽然已经是晚上7时了,李连杰谈起慈善滔滔不绝。他透露,截至昨天上午壹基金大约募集了3亿元的现金和物资,大约297万人次。让他最感动的是有超过两百万人次的捐助,“每一个劳动者参与才是壹基金渴望的公民力量。”

  外界很关注壹基金对这一大笔善款如何公开透明地使用。对此,李连杰称理事会正在研究如何有效利用,预计今年会投入八千万元,剩余物资大约用三到四年的时间投入灾后重建工作。他强调说,对于灾后重建应该更理性,没有办法太急,他们会多方听取意见谨慎权衡。他强调,民间的灾后重建应更多做政府没做的事情,避免重复建设。

  他表示,在雅安地震之前,开理事会时,壹基金所有的钱都已经交给银行托管,并且公司上半年已经在做尝试,将流程公开化。壹基金希望未来能做到每一笔花销的执行、流向都有案可稽,而这种透明程度很可能是史无前例的。

  “没有人可以代替红会”

  在雅安地震的捐助行动中,很多企业和个人青睐壹基金,有媒体称,红会相关负责人曾坦言,因为郭美美事件红会受到很大批评和挑战。

  李连杰表示,不能把两者对比,不是一个量级的,他认为“红十字会必须存在,它必须是主导,没有人可以代替它。因为在中国没有一家基金会能具备红会的能量。”李连杰强调,红会庞大的组织架构令任何一家基金难望其项背,其担负的责任也很大,希望外界给红会时间。在他看来,社会关注和监督是好事情,红会必须迎合社会的理性需求。当然,李连杰也强调:“千万别把壹基金捧到道德的最高点。我们是人,只是我们有个共同的梦想——尽我所能,人人公益。它也会犯错的,它不是神。”他指出,将来都可能犯错,但要坚决守住法律和道德操守两条线。

  壹基金是李连杰发起的慈善组织,理事会由十一人组成,除了李连杰,还有冯仑、柳传志、马化腾、马蔚华、马云、牛根生、王石、杨鹏、周其仁、周惟彦等社会名人。

  晨报记者 焦立坤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