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白象“带走行动”缓解灾区污染

白象“带走行动”缓解灾区污染
2013年04月24日 15:44 新浪公益

  芦山县城卫生堪忧,垃圾堆叠”,昨天,中国新闻网的一条视频微博再度引发各界关注。有专家呼吁:谨防白色垃圾成为地震灾区的二次灾难。

  在芦山县人民医院及一些灾民安置点周边记者看到,由于人员密集,无人管理,各种矿泉水瓶、吃完的方便面桶、腐烂食物、塑料以及生活废品四处堆积、杂乱无比,有些还散发出难闻的异味,场面令人担心。

  据了解,地震以来,全国大量的生活物质、食品源源不断地送进地震灾区,数十万灾区民众,数万名救援人员,每天所产生的各类食品、生活垃圾就达上千吨,但由于所有人都在忙于救人救灾,除少数志愿者和环卫工人外,绝大部分食品垃圾、生活垃圾都被随手仍在了路边,这是造成灾区垃圾遍地的主要原因。

  “我们从21号开始,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10点,一直不停的捡拾这些垃圾,但面对巨大的垃圾现象,我们的力量真的很有限。”来自武汉的环保志愿者张彬告诉记者,他三天捡走的也不过两吨垃圾,看到灾区的垃圾污染,他很担心。

  如此严重的垃圾残留,会给灾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同在灾区救助的北京宣武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垃圾中的有机物可能被带到地下水和地表径流而最终污染人口稠密的盆地地区,情况严重的话,可能给灾后疫情防治及灾后重建增加不确定性。如果那样,垃圾污染可能形成的是二次灾难。”

  如何做到绿色救灾,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倍受关注的话题?记者在灾区也看到了一些值得推广的做法。来自河南的白象方便面,在热心捐赠方便面的同时,还开展了“用心去爱,不留污染”的“带走行动”,送方便面进来,把吃完的方便面垃圾带走。这种新的环保救灾同样也受到了灾区民众的响应和认同。

  白象食品“带走行动”小分队队长倪家明说:“如果每个企业在送救灾物质的同时,都能想到把可能产生的垃圾带走,那样灾区就不会出现这么多垃圾。”

  据了解,全球灾区垃圾污染一直是灾难救援中的“阿克琉斯之踵”。以2011年日本大地震为例,地震灾区岩手、宫城、福岛3县流出的垃圾总量约为133万吨,大量地震残留垃圾甚至漂洋过海流向美国,日本政府并为此于2012年宣布向美国提供500万美元,用于支付垃圾清理所产生的费用,而历时两年多,当时产生的垃圾依然没有被彻底清除。

  如何能避免同样的事故再度在雅安地震中上演?在救人之外,这已经成为下一个要解决的难题,也是我们政府和所有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