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次生灾害、防疫防病、心理干预不容忽视

次生灾害、防疫防病、心理干预不容忽视
2013年04月24日 10:50 北京晨报

  随着黄金72小时救援时间的结束,灾区的救援重点将从救人逐步转移到重建。但灾后还有很多问题需要防范,不能掉以轻心。一方面,频繁发生的余震和已经在部分地区出现的降雨极易导致次生灾害,另一方面,雨后湿润的环境易造成细菌滋生传播,再加上生活卫生设施毁坏严重、人畜尸体腐烂等原因,科学防疫工作迫在眉睫。同时,地震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创伤也不能忽视,应及时进行心理干预。

  防范次生灾害

  山体滑坡与塌方

  芦山县、宝兴县一带的地质地貌条件和汶川一样,很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和塌方等地质灾害,而且目前已经发生了。中科院科技救灾专家组对芦山县太平镇、宝盛乡、龙门乡等三个乡镇的调查显示,三个乡镇共出现新滑坡、崩塌点1200余处。由地震引起的地面滑坡、崩塌现象较为突出,在余震影响下滚石、崩塌等险情会造成山区道路时常中断,给震后应急抢险造成困难。

  泥石流

  如果出现大的降水,则可能在滑坡或塌方的基础上出现泥石流,即大量雨水伴随着土石从山上泄下来。

  堰塞湖

  20日,地震致芦山县宝盛乡玉溪河一带形成一个堰塞湖。阻塞形成堰塞湖的土石方,土质很松软,很可能发生剧烈的垮塌,这样下游的居民就很危险。目前玉溪河堰塞湖已排空,险情解除。

  水库溃坝

  地震致雅安市5座水库的坝体出现裂缝,一旦发生水库溃坝,很多村镇会被水淹没。21日,5座出险小型水库已采取降低库水位、疏散下游群众等应急措施,险情得到控制。

  防疫防病要点

  确保食品安全

  灾区群众要防止病从口入,勤洗手,喝开水,不吃生食、冷食和过夜的食物,对从废墟中“抢救”出的食物,切记煮熟煮透。

  选择可靠水源

  灾区选择水源的顺序是井水、河水、湖水、塘水。水井周围30米范围内,不能设置厕所、粪坑、垃圾堆,不能掩埋尸体。供饮用的河水水段应插上明显的标志。饮用水塘不能洗衣、洗菜、饮牲畜。

  注意防虫防鼠

  集中堆放废弃物垃圾,不随意丢弃;做好防蚊虫叮咬等措施;野外住宿时,应选择地势高和干燥的地方搭建工棚或帐篷,周围挖防鼠沟;保证临时搭建房和安置帐篷内空气流通,在可能的条件下,勤换衣物、勤晾被褥。

  谨慎搭建厕所

  震后管好粪便是突出问题。临时厕所、垃圾堆应选在饮用水源的下游。建临时垃圾坑及污水坑,要定期喷洒杀虫剂。

  注意个人卫生

  注意手部清洁,不用脏手揉眼睛。尽量勤洗澡、勤换衣。毛巾、脸盆、手帕单用,如不得已与病人共用,则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消毒洗净。照顾病人后,及时做好个人清洁。

  政府应迅速安排防疫

  政府相关部门要迅速安排专门卫生防疫力量,及时对灾区水源进行监测消毒,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测,妥善处理遇难者遗体,做好死亡动物、医疗废弃物、生活垃圾等的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安置点配置净化水设备、杀菌消毒工具等。

  文字整理/陈佳莉

  震后心理干预

  震后救灾和重建工作需充分考虑民众心理,避免出现无效甚至有害的干预行为。

  政府的支持性信息,特别是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传递的灾情信息、援助信息、物质信息、政策信息,是恢复民众安全感的关键。

  通过对灾民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以减少未来心理创伤发病率。

  可设计一份评估问卷,在与灾区群众交流的同时评估其心理状态。

  灾难对青少年的心理创伤往往更为强烈,对于这部分人群,首先要稳定其情绪,多倾听,安静地陪伴,为他们寻找支持系统,包括他们的亲人朋友。还可采取游戏、绘画等治疗手段,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霾。

  救援人员在目睹灾区惨状后也容易产生心理障碍,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有三种方式:让他们抓紧一切机会休息,建议他们多做深呼吸,要求他们抽时间与家人通话。

  灾后安置阶段的心理援助应重视社区文化建设、人际联络平台建设,重建社会归属感。

新浪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