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扬帆计划游学活动结束 孩子们受益良多

扬帆计划游学活动结束 孩子们受益良多
2013年04月10日 16:18 新浪网

  4月6日,新浪扬帆计划2013年游学活动正式结束,20名利辛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回到家乡。参观中科大和合肥科技馆、爬黄山、参加航模表演赛……本报记者一路跟踪采访,记录孩子们的改变。本报记者专访了扬帆计划发起人汪延,他表示今年的活动与往年都不太一样,把孩子从北方的乡村带到南方的乡村,希望他们能从被动学习知识到主动思考。

    住科大爬黄山做航模

  4月1日,入住科大学生宿舍,吃食堂,零距离感受大学生活;4月2日,徜徉科大樱花大道,在图书馆看书,学习科大校史,参观合肥科技馆,入住黄山唐模古村;4月3日,登顶黄山莲花峰,在唐模古村汪村长的带领下感受徽文化;4月4日,在黄山德懋堂和来自北京、法国的小朋友看专业的航模表演赛,制作简单的航模飞机;4月5日,听清华大学建筑学博士卢强说徽州建筑……五天时间,这群来自皖北平原的孩子展开了不一样的游学之旅。孩子们的梦想发芽,都说长大了也要做志愿者做公益。

  主动让座学会感恩

  纪王场中学的带队老师王成俊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叫纪晓晴的女孩。纪晓晴入住唐模的那一晚,她向民宿的老板娘借盆洗头。老板娘不愿意给,她皱眉跺脚,急得团团转。后来,一个工作人员找了个盆给她,她一把拿过,黑着脸扭头就走,连谢谢都不说。志愿者和老师当时就批评了她。

  到第四天,这个小姑娘有了明显的改变。王成俊说,她好几次主动让座,还抢着帮老师盛饭。最后的总结会上,小姑娘第一个发言,刚刚开口就哭了起来。王成俊说,很多留守儿童,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又被老人娇惯,养成了很多不好的习惯,“这五天的活动,比在学校说教一年都有用。 ”

  从游戏中学到智慧

  4日晚上,主办方策划了一次特别的游戏,让孩子们四人一组在古村里寻找“一支能立在桌上的笔”、“一块石头”、“一根白发”等物品,并让大家讲述收获。令人忍俊不禁的是,很多孩子都去问村里的老人要白发。最后的一道题,是寻找“一支笔尖能站在玻璃上的笔”,五个队伍都借助了外力,支撑着那只笔。主持人阮向荣告诉他们:“每个人都像这笔尖,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就得靠一群人的帮助。 ”

  发起人汪延:“勿以善小而不为”

  今年是新浪扬帆计划的第七年。如今,城镇化正全面推进。汪延认为,真正的城镇化,应该更注重人的教育,孩子便是主体。现在,城乡教育都是一套标准,乡村孩子在城里会失去一些原有的优势,失去了自身的优势,造成很多乡村孩子来到城市,陷入两难境地。汪延说,他们能做的很少,但是“勿以善小而不为”。

  志愿者:“他们缺少的是引导”

  王煜珍(北京大学):他们不是不懂爱,而是不知道用什么方式表达,缺少的是引导。我们不能改变他们的家境,但至少可以把他们带出来开拓视野。

  肖群(河北经贸大学):我是2008年扬帆计划的学员,从那时候开始我的心里就埋下了种子,要考上大学而且要当扬帆的志愿者。看到这些孩子,像看到了当初的自己。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