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预防H7N9禽流感须避免人禽接触

预防H7N9禽流感须避免人禽接触
2013年04月07日 10: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4月6日电(记者周凯)今天,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姜庆五教授表示,避免人禽接触是预防H7N9禽流感的最好方法,同时应该改善活禽宰杀、销售、运输的条件。

  他认为,虽然现在很多城市有活禽宰杀、销售的相关规定,但往往执行不到位,“管理时严时松”,一些地方家禽饲养高度密集,在这种环境下,病毒变异速度很快,“有些是不致病的,有些是致病的”。他提醒公众,应该提高警惕,减少人禽接触,老人和小孩以及一些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尤其需要注意预防工作。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Klag对姜庆五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对禽流感的早期控制非常重要,而现在控制动物是关键。他说,目前对禽类的扑杀是非常明智的措施,这使病毒限制在动物群内,防止扩散到人群中,“虽然会有一些经济损失,但是非常值得的,可以减少病毒复制,防止病毒突变”。

  另外,姜庆五并不认为此次禽流感和此前黄浦江上漂浮死猪有关,“如果有关系,首先应该是养猪户感染”,以目前对H7N9的了解,可知它是一个禽源性病毒,病毒主要来自禽类,而不是猪。

  姜庆五表示,从目前来看公众无需太紧张,“还没有到爆发的程度,应该比SARS、甲流弱”。他认为,不排除今后会出现人传人的情况,但即使出现也不会那么强,“可能还会出现一些病例,但很快就会进入平稳状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