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世界孤独症日公益视频发布会在京举行

世界孤独症日公益视频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3年04月02日 14:38 新浪公益

  从现在开始,捐赠您的时间,就是在帮助这些孤独症家庭。

  也许很多朋友看过《海洋天堂》的电影和《爸爸爱喜禾》的图书,当我们为他们担忧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过,在我们身边,有300万孤独症儿童的存在?孤独症儿童,外表俊美而表情淡漠,眼神清澈却少与人对视交流,他们被人称为“星星”的孩子,也就是孤独症患者。

  2013年4月2日世界孤独症日,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报告厅举办一场以孤独症儿童“融化”为主题的公益视频发布会,希望以此提高社会对孤独症的认识和关注,呼吁人们对孤独症患者给予支持和关怀,共同创造一个公正、仁爱的社会,给予包括孤独症患者在内的所有人真正的尊严和权利。而戴玉强、光头李进,民歌歌手程予思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沈竹、新秀主持人柴子墨等艺术家以及作家于丹、心理专家金颖等嘉宾的倾情助力,更使这场发布会充满人文关怀。

  这场以“天使的微笑。融化”为主题的孤独症公益视频发布会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和星希望(北京)孤独症康复中心联合主办。这次活动是“天使的微笑”关爱孤独症儿童系列活动的第六个活动。本期活动主要倡导“融化”的理念,传达出三层含义:第一,聚集全社会的关怀来融化外表冷漠、内心炙热的星星的孩子;第二,通过人们与星星的孩子们的互动,让孩子们的纯真无邪来融化社会冷漠的外壳,让参与融化行动的人们也能感受到更多心灵上的美好与平静;第三,让孤独症孩子融入社会,让社会融入孤独症孩子的内心,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温暖,大家都以一种关爱之心,在每个人孤独或者困难的时候伸出温暖的手。

  之所以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为孤独症儿童举办,是希望大学生们通过信息科技的方式带领这些星星的孩子认知世界的一个窗口,用大学生们的激情通过口碑相传为社会提供了解孤独症群体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为孤独症孩子提供展示自己的才能,尤其是音乐方面天赋的舞台。尊重生命、尊重差异,实现社会融合,是举办这场公益视频发布会的期望。

  该公益视频宣传片通过全国孤独症儿童诊断专家贾美香的介绍及儿童玩耍和家长的采访展示孤独症儿童的特点以及家长的焦虑和面临的巨大的压力,倡导社会进行融化活动。并通过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央视著名主持人阿果,著名歌手龚琳娜等明星的倡导,提出尊重和关爱这些孩子。通过于丹老师的呼吁,通过志愿者们的阐释倡导融化的理念:一方面是孩子和家庭得到帮助,另一方面志愿者们也得到一种精神的宁静。最后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曙光小学、星希望的老师、家长和志愿者们一起朗诵作家傅桦为世界孤独症日写的一首歌词:《融化》,并且向全社会征集谱曲。征集微博为:@星希望孤独症康复。在5月12日前,将完成这次征集筛选,并邀请著名歌唱家在六一儿童节为孩子们演唱这首歌曲。

  当天,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启动“融化”第一站。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党委副书记杨军说“在某个时刻,每个人都有可能像孤独症的孩子一样,感到孤独和无助,每个人都渴望家庭的温暖、社会的关心。关注他们,就是关注社会,关注家庭,关注自己,关注生命中最简单的真理。让社会实现尊重生命、尊重差异的社会融合,是举办这台音乐会的期望与尝试”;也正如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常务副会长,国内孤独症诊治最权威的医学机构北京大学精神疾病医院主治医生贾美香所说:“ 孤独症儿童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回归’,一方面靠康复训练,一方面靠社会的支持与融合。我们要帮助这些孤独症孩子,我们更要关注这些孩子的父母们” ;中残联副主席马廷慧也表示所说:“孤独症的孩子们需要相互的信任、温暖、支持和鼓励”。

  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校长杜佳楣本人也是一位孤独症孩子的母亲,谈到孤独症孩子感慨万分:“孤独症孩子和家长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他们需要社会的支持和理解。孤独症孩子的家长们为了孩子放弃了自己的一切:事业、生活甚至健康,他们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关注和帮助他们,就是关注和帮助我们自己。”

  本期“融化”推广的具体项目是“为星星的孩子捐赠时间”:孤独症的孩子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因为先天脑部发育的问题,需要高强度一对一康复训练。这种高强度的康复训练及经济压力让孤独症儿童的父母不堪重负,为了给这些家庭减轻一些人力负担,为了更好的帮助这些儿童得到专业的高密度的康复训练,为了让孤独症儿童的家长得到精神、心理及时间上的一个放松,“融化”活动倡导“为星星的孩子”捐赠时间,时间捐赠者在接受了专业培训的基础上,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对孤独症儿童实施一对一的专业训练。

  在本次活动中,还有一群忙碌的志愿者团队,他们是香港社会大学的刘莹,中国发展出版社的钟紫君,万汇传媒的李一明,石家庄电视台的忤广敏,许阔等,谈到本次“融化”公益音乐会的感受时纷纷传达着同一个声音:“当我们偶然走进他们封闭而纯净的世界,恍如突然从这个繁华而荒芜的欲望都市走进了一个清凉的仙境。现在,我们需要用这些孩子们内心的纯净世界来唤醒物质世界麻木的心灵。”他们坚信,只要坚持梦想,永不放弃,相信希望永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