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防坠网”应成城市下水道的“标配”

“防坠网”应成城市下水道的“标配”
2013年03月27日 10:09 新京报

  据报道,3月22日晚长沙突降暴雨,21岁女孩杨丽君不慎坠入下水道,随即被急流卷走,至今下落不明。事件引发举国关注后,长沙市芙蓉区市政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安装留泥井、泄水井盖防坠网,探索地下管道防坠方法,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受长沙女孩“落井”悲剧影响,全国很多城市掀起了排查问题井盖的“执法运动”。与此同时,很多媒体也对本地井盖问题进行调查,结果发现隐患很多:不是张着“血盆大口”大半年没人管,就是无主井盖破损摔伤了人却不知道找谁赔。网上一搜,类似悲剧其实在很多城市都曾发生过。可以说,这是非常普遍的“城市悲剧”。

  长沙女孩“落井”悲剧发生后,舆论将质疑的矛头指向了监管部门:为什么没有井盖?为什么井盖会被冲走?为什么窨井下面没有防坠网?但如果每一次都必须用生命的代价才能换来“疗救者的注意”,非要等到别处早已发生的悲剧在此地重现才采取事后补救行动,就难怪会有声音猛烈地炮轰。

  长沙正在试装防坠网避免“吞人”悲剧再发,这当然是必要的亡羊补牢。问题是,全国有很多地方,特别是那些之前发生过“吞人”悲剧的地方,早就已经安装了防坠网,为什么长沙迟迟没有安装?反过来,长沙“亡羊”之后的“补牢”行动,又是否引起了其他城市管理者的足够重视?有多少城市的窨井安装了这样的防坠网?如果没有,是准备现在就去装,还是非要等到本地也发生“吞人”悲剧再去“立即行动”?

  长沙女孩“落井”悲剧告诉我们,下水道防坠网在很多危急时刻,无异于保护生命的最后一道屏障,理当成为各个城市必备的标准配置。

  还需提醒的是,现在的井盖往往归属多个部门单位,产权不明责任不清,甚至很多问题井盖成了无主井盖。有报道说,沈阳城的30万个井盖分属千余“主人”,其他城市想必也不会少。“九龙治水”很难做好一件事情,所有的井盖为什么不能归由某个部门统一进行管理和维修?

  有资料显示,在有的发达国家,不论水、电、气、污水、交通及电信,地下通道的管理统一归市政。任何一位公民在马路上发现有井盖丢失,就可以去法院起诉负责城市管理的公共事务局行政渎职。正因有了公众无处不在的监督,市政部门才对井盖管理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窨井防坠网看似一件小事,实则守护生命的大事,千万不要等更多被无辜吞噬的生命,再来发出“带血的呼唤”了。

  □舒圣祥(媒体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