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惠农措施为何不敌黄浦江死猪贩

惠农措施为何不敌黄浦江死猪贩
2013年03月26日 09:40 京华时报

  在黄浦江死猪事件渐渐淡出人们视野时,央视近日播出了跨越沪浙两地的新闻调查,虽然没有揭露出什么“惊天真相”,只是将一个个实地采访听到的答案汇积起来,已让人大有水落石出、逼近真相的感觉。

  在一定程度上,这一媒体调查报道,进一步回答了依然萦绕在许多百姓心头的各种疑惑。根据调查,这次死猪事件确乎与疫情无关,而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养猪基数不断攀高,养殖户图省事私自处置,当地无害化处理设施容量跟不上需要,去年起严惩了一批收买和加工病死猪的猪贩……阴差阳错间,造就了万头死猪漂流黄浦江的奇闻。

  祸福相依。也许我们应该庆幸奇闻在没有“出大事”、发生疫情或污染之前的及早出现,也要庆幸沪浙两地的紧急应对和通力协作,在舆论沸腾和严管重罚之下,习惯了乱扔的养殖户已在改正自己的行为。然而,确如媒体所问,从长远看,靠这种运动式的整治是否能真正解决死猪的贩卖和丢弃问题,依然令人怀疑。

  随手将死猪扔进河道的养殖户,并没有请下游人士喝“死猪汤”的主观恶意,且先毁损了自己的生活环境。将板子打在他们的“自私”、坏习惯上,或者在上下游地区间相互推诿、指责,并无意义;种种道委屈、叹苦经,也难挽回影响、换来宽容。据报道,死猪随地埋、随手扔的问题,在养猪集中地区颇为普遍,通过追问这一事件,实现对病死猪去向的有效监管、整治,解决的绝不止是上海、浙江两地、一时之间的问题,而应是全国皆有的长期需要。

  管住死猪不流向餐桌,也不污染河道,真是千难万难吗?《新闻调查》中的一个细节,很令人深思:被抓的死猪贩坦言,以前他每天都能收到十多头死猪,收购的最高价格不过50元。猪贩带着几分自豪地说道,当地人人知道他,养猪户欢迎他,因为他为大家解决烦恼,还带来了实惠。

  50元的死猪收购价,比农业部规定给养殖户非正常死亡生猪的每头80元补贴低,但养殖户偏偏不知道还有这一政策。80块钱补贴没有到达养猪人手里,只用在了坐等他们打电话送死猪的中间处理环节,才给主动上门收死猪的不法商贩以活跃空间,倒让他们成了为农民排忧解难、避免死猪填河的“功臣”。

  国家出台惠民好政策却不能奏效的,远不止病死猪补贴这一项。很多时候,好政策都梗阻在中间环节,没有深入调查、恰当施行、主动调整,也缺少有责任心的认真落实和有效宣传。不动脑筋去“管”和“导”,一味重“监测”,靠运动式“封堵”的思路,不改不行。

  摘编自《新民晚报》3月25日 文/姜泓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