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解禁发泡餐具应充分博弈

解禁发泡餐具应充分博弈
2013年03月22日 10:57 京华时报

  发泡餐具的争议,提醒我们需要尽量健全充分博弈的机制,这既有助于企业维护自己的利益,也有助于反对者发出自己的声音。

  日前,五大行业协会与国家发改委相继为发泡餐具重返市场“正名”。对于解禁,发改委详列了符合国家食品包装用具相关标准、可以回收再利用、节约石油资源等五大理由。

  然而,围绕发泡餐具的争议,并未随着其解禁就告结束。此前,媒体刚刚曝光了发泡餐具相关企业为解禁进行公关,而一直与中塑协“唱反调”的国际食品包装协会也坚持认为,发泡餐具为绿色产品没有依据。

  涉及“公地”的事项,不怕有争议,也不应怕意见对立。发改委列出发泡餐具解禁的五大理由,表明的是决策时的慎重态度;持相反意见的一方坚持立场,同样反映的 是一种慎重态度。这种讨论越充分,公共领域事务决策就离科学性越近。追求勉强的一致性,不如坦承各自的不同立场,并交由实践去验证。

  发泡餐具解禁,在能否达成共识、要不要达成共识方面,应该持开放性。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值得考量之处。比如,如何看待发泡餐具相关企业的公关行为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的推动?公关和推动是否合理?

  进行公关游说当然是为了企业自身的利益,而相关行业协会,也会从自己行业的角度做出行为选择。应该说,这没有什么不正常。但是,这种公关必须建立在一定的限 制性规定基础上,必须在法定范围内实施。而且,这种游说通常不能针对政府部门展开,而只能通过民意机构展开。

  从这个角度说,发泡餐具相关企业的公关行为,有合情之处,但未必合理。让人们避免疑问,就应该为企业公关设置一定的程序。具体到发泡餐具争议,其一,其公关行为应该是尽量透明的,可控的;其二,既然涉及到公共领域,也需要引入社会意见参与讨论和博弈。

  无疑,这种程序现在还不够健全。发泡餐具的争议,提醒我们需要尽量健全充分博弈的机制,这既有助于企业维护自己的利益,也有助于反对者发出自己的声音。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政府部门保持在客观仲裁者的应有位置上。

  发泡餐具的争议,还提醒我们,涉及专业性、需要数据支持的决策事项,应该尽量交由专业性的第三方机构完成分析。中塑协与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分歧,如果由数据分析来说话,可能更容易得出真实结论,从而为决策提供支持。

  发泡餐具解禁,在争议层面已经有了结论,但在程序、标准等层面,还有待健全。能否健全相关机制,是其该不该解禁最好的说明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