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换位思考让社会充满暖意

评论:换位思考让社会充满暖意
2013年03月22日 10:54 北京晨报

  换位思考是社会交往的必须,在成全别人的时候,其实也放了自己一马。

  换位思考是社会交往的必须,中国向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传统,就是自己不喜欢的一定不要施加或者转嫁给别人,这也是一种换位思考,这种换位思考在成全别人的时候,其实也放了自己一马。

  近来,关于“让座”的话题充盈着报章,甚至还有“老让少”的情形出现。记得曾在北京的公交上遇到过一个老人,六十多岁的样子,当身边的年轻人把座位让给她时,她连忙拦住了,而且很通情达理地说:自己是出来锻炼的,到家了就能休息,你们年轻人要上一天的班呢,而她自己的女儿也是每天挤公交的……那句话让整个车厢充满暖意。这个老人做了什么呢?其实就是设身处地,她能从让座的年轻人想到了自己同样辛劳的女儿,这种换位思考一下就让出了一片宽广的天地。作为年轻人,如果你身边站的是你的父母,或者是你的父母单独坐公交,你一定希望能遇到个肯让座的年轻人,不管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只要能做出如此设想,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电影《搜索》讲的就是由一场公交车上让座引起的故事,刚刚查出绝症并被保险公司拒绝的白领儿叶蓝秋,因为拒绝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引起社会的人肉搜索……这样的情节也出现在现实中,之前就曾有个年轻人,因为不给老人让座而被暴打,现场的视频回放之后才发现,这个“没礼貌”的年轻人是因为身有残疾……就算这顿暴打为老人赢来了座位,但不论是坐在那里的老人,还是打人者,心里肯定都不舒服,如果当时能换个思路想想,这个不明事理,不懂礼貌的年轻人,之所以不肯让座,是不是有他的苦衷?是不是比我们更需要那张椅子?愤怒瞬间就会变为同情。

  冯小刚在谈论年轻人的成长时曾经说,那些撒谎的孩子,很多是因为家里穷,他们为了不让别人看不起,为了能争取到机会所以才出于无奈地撒谎了……虽然包括他本人在内,也曾经被撒谎所伤害,也很讨厌这种撒谎,但如果他能从这个角度去理解一个撒谎的孩子,除了能宽容甚至拯救这个孩子,也是对自己心理的一种救赎,至少他自己不会因为嫉恨而失衡,而愤愤不已。

  佟彤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