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再添三个“医联体” 缓解患者住院难

北京再添三个“医联体” 缓解患者住院难
2013年03月21日 10:50 新京报

  分别以积水潭医院、安贞医院、天坛医院为核心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今年内,北京市将建立分别以积水潭医院、安贞医院、天坛医院为核心的3个医疗联合体。北京市医管局局长封国生昨天表示,年内将在友谊、朝阳、天坛、儿童医院等试点建立住院服务中心,对院内的床位进行统一调配,缓解患者“住院难”。

  5医院病床院内能“调度”

  昨天,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封国生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时表示,针对社会关注的住院床位紧张问题,今年将在至少5家医院试点建立床位调配中心或者住院服务中心,包括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天坛医院和儿童医院等。

  封国生表示,床位调配中心或住院服务中心建成以后,将可在一家医院内部各个科室之间协调、分配床位,改变目前医院床位分配给科室、科室又分配给主管医生,造成床位不能够统筹协调的状况。同时,住院服务中心还可在患者住院之前,为患者提供住院前检查等服务。

  另外,继朝阳医院、友谊医院和世纪坛医院三家已经成立区域联合体后,今年市属大医院中,将推出分别以积水潭医院、安贞医院、天坛医院为核心的3个医疗联合体。医疗联合体可将社区医疗机构、区域医疗中心、市级或国家级医疗中心的转诊通道打通。

  儿童医院将启用“京医通”

  2012年,北京友谊医院率先在全市启动了“京医通”卡试点,持卡患者可以在医生的工作站开单时就缴费,患者的就诊信息也可以存储在“京医通”卡里。

  封国生介绍,今年,北京儿童医院和北京同仁医院也将启用“京医通”卡。随着电子病历的推进以及各医院信息化工作的完善,今后,患者的影像资料、检查结果等都可以通过电脑传输到医生工作站,免除患者做检查、取结果、划价重复排队之苦。

新浪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