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今年我国器官捐献登记将实现网上报名

今年我国器官捐献登记将实现网上报名
2013年03月21日 10:07 京华时报

  今年6月底前,器官捐献登记将可实现在线报名,每个愿意捐献器官的人,都可通过网络报名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并可获得器官优先移植权。昨天,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介绍,当志愿者完成器官捐献后,其家属也可获得优先移植权。同时,将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器官捐献系列优化配套政策,涉及火化免费、交通程序处理等。

  □捐献系统

  6月底前可在线登记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此前称,今年整个器官捐献的信息将全国联网,并力争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信息管理系统研发成功并上线,以期在最短时间内,使我国的整个人体器官捐献的动态变化及时反映出来。

  “今年6月底之前,将实现捐献系统的第一个功能:公众在线报名登记。”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业务部副部长高新谱介绍,今年年底前,捐献系统的核

  心业务工作也要开始运行。

  同时,该系统也将为器官捐献协调员提供一个规范管理的工具,协调员是整个器官捐献的见证人,负责政策宣传、协调手续、缅怀纪念等工作。通过上述系统,协调员将实现移动办公,“他们不是坐在办公室里,而是要到基层医院里去采集信息”。高新谱说,每个协调员所采集到的器官捐献信息、数据,坐在办公室的管理者就能第一时间看见,“他

  们哪些地方是做得非常规范的,哪些地方没做到,协调员本身也可以通过该系统对他自己所经历的案例来进行管理”。

  高新谱表示,报名系统将会与器官捐献数据库紧密相连,只要志愿者报名登记,数据库里也就有了相关信息。当其濒临死亡时,医院和器官捐献协调员只要登录器官捐献数据库,输入其身份证号,就可查询到数据库里的信息,确定其是否是器官捐献志愿者。

  □人道救助

  受捐患者也可获救助

  年内将出台的人道救助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层面要成立救助基金,各省份也要成立相应的救助基金。基金将对家庭困难的器官捐献者及其直系亲属给予人道救助,包括器官捐献者本人最后一次在医院产生的费用、其子女救助等。救助额度的多少,将根据救助基金的资金情况、捐献者的贫困程度等确定。

  “这个救助基金将是对捐受双方进行救助,不光是对捐献者。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也可以获得救助。”高新谱透露,在器官捐献过程中,相较于捐献者,移植患者可是一个被忽视的角色,但其实他也承担着很大的风险,就是移植手术失败的风险。如果有这样的案例发生,即使是一点点的救助,对于患者来说都是一种关怀。

  不过他表示,救助基金办法的制定很复杂,涉及很多层面,须要征求各省份意见、专家意见才能最终确定。

  □激励措施 捐献志愿者优先移植

  高新谱介绍,如果公众报名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当本人患病需要器官移植时,将可优先获得器官移植权。

  同时,当器官捐献者完成器官捐赠后,其家属也可优先获得器官移植权。高新谱说,根据器官捐献的分配原则,器官分配涉及两个原则,一是医学需要原则,包括地域原则、病情危重程度等,二是伦理、人文的原则,即器官捐献者的家人可以优先得到器官捐献者本人的器官,也可以优先获得别人的器官。

  免费火化政策或出台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维新介绍,今年器官捐献工作中要着重推进的一项,就是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有关器官捐献的系列优化配套政策,比如器官捐献志愿者交通事故后的优先处理、火化、困难捐助者家庭的孩子上学受教育问题等,这些政策涉及民政、交通、财政等多个部门。

  “民政部是不是可以出台这样的政策,比如对于器官捐献者来说是否可以免除丧葬火化费?”高新谱说,再比如交通部门,国外这方面的处理非常先进,当器官捐献者发生交通事故,一旦其出现脑死亡情况,那么医护人员会直接将其运送至医院进行器官捐献。但我国交通程序的处理比较繁琐,“等处理得差不多了,可能当事者的器官已经过了最佳捐献时期,已经不能用了”。

  □报名提示

  ◎如何报名

  须提交身份证号

  高新谱介绍,要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目前需要公众到在各个省份的器官捐献管理部门填表注册,完成报名登记后会获得一个器官捐献志愿卡。

  今后,则会有另外一个报名途径,就是在线报名。据介绍,该在线登记网站将安放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门户网站上,页面会非常简单,公众很容易就可实现报名功能。

  “只要能上网的地方,就可以登录到报名登记系统。”高新谱说,有意捐赠器官的公众,可登录该系统在线录入身份证号、姓名、住址、电话等信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随后进行审核,通过核实其身份证复印件、采集视频照片、电话联系等方式,确认其信息是真实的之后,就会给予注册登记,并向报名者发放器官捐献卡,报名者就正式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了。

  ◎报名条件

  不能有传染疾病

  据介绍,器官衰竭的病人每年有100万左右,但70万的患者不适合器官移植,只有30万的患者符合移植条件。但目前全国只有18745名器官捐献志愿者,即报名登记了器官捐献的人,相对于全国的整体人口来说其比例是非常低的,只有百分之零点几,而英国的器官捐献志愿者和人口的比例为百分之三十几。

  尽管如此,要成为器官捐献者,也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高新谱介绍,目前管理中心正在对此研究。大体上来说,年龄上的限制会在70岁以下的成年人,不能有传染病,一些肿瘤疾病患者也不能成为捐献者,脑胶质瘤患者除外。

  “岁数的限制我们还会进一步研究,不过医学上显示,岁数越大,移植的器官功能也就越不能更好发挥。”高新谱说,对器官捐献志愿者的条件会以文件的形式公布。

  □相关新闻

  全国已完成700例器官移植三分之二器官未经系统分配

  据介绍,今后我国的器官捐献移植,将通过捐献系统等来完成。器官捐献系统年内上线,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负责建设管理;分配系统则由卫生部负责,去年已经投用,名称为“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

  高新谱介绍,器官捐献之后,就会转入分配系统,交由该系统来分配。分配系统往下,还有肝、肾、心、肺、胰腺、小肠6个移植数据中心,通过这些数据中心,捐献信息系统将会得到一个反馈,即捐献者一共捐了多少个器官,这些器官到哪里去、捐给谁等等。

  据了解,目前,中国160多家拥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都获得了器官分配系统的使用账号,只要链接互联网,移植医院就可在系统内实现器官共享。不过,去年有媒体报道称,仍有少部分地区移植医院没有将公民捐赠来的器官放入系统分配,而是“熟人、关系等起到很大作用”。

  对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已完成700例器官移植捐献,其中只有三分之一的捐献是通过系统来完成的,“因为是试点期间,因为受到条件的限制比如说偏远地区没法上网等,没法登记”。同时,为了照顾医院的积极性,分配很大程度上遵循了地域原则,“谁发现的谁优先分配,不可能完全交由系统来分配”。这名负责人表示,志愿捐献者器官来源的比例目前为13%,今后该比例达到70%、80%的时候,或可规定所有捐赠器官必须进入系统分配。

  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