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拿什么抵挡“死猪漂江”公共环境事件

拿什么抵挡“死猪漂江”公共环境事件
2013年03月20日 09:58 京华时报

  对于像黄浦江漂浮死猪这样的公共环境事件而言,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传递事实真相,不推诿、躲闪,十分重要。在此基础上,除了面对百姓的现实利益诉求,还要认真关切他们所经受的心理损伤。

  本报特约评论员姜泓冰

  3月19日下午,上海宣布又从黄浦江里捞出369头漂浮死猪。至此,在过去十几天里,沿着这条上海“母亲河”漂浮而来的猪尸,创下了上万头的新纪录。

  上海市有关部门一如既往地发布了城市自来水水质正常的公告,让市民放心饮用。人民日报同日刊发的长篇报道里,上海的水务局负责人保证说自己绝对敢喝采用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原水加工的自来水;也有专家将这上万头漂浮死猪比喻成“游泳池里的几只死苍蝇”,恶心归恶心,但对原水水质没有多大影响。

  然而,猪尸漂浮进上海,市民持续多日的恶心反应,以及从此后对水源地污染与自来水质量的惴惴不安与深切担忧,恐怕绝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部门的一句“放心”“没有问题”,就可以轻易消除的。

  除了几家被确证向河里扔了死猪的养猪农民外,似乎,迄今并没有谁要为这件事负责。在媒体的报道中,来自沪浙政府管理部门、农业专家等方面的话,几乎都是说服公众:死猪要占生猪出栏数的3%,一个春天一片养猪基地死几千头猪很正常,农民将它们扔进河里甚至还是某种进步的结果——证明病死猪未进入市场流通,造成更大祸害。往深处说,无论是上海还是浙江的地方政府,大概都会觉得委屈和有苦说不出:猪出自上游,上海无力独自解决问题,而需要芳邻支持、区域联动;上游管理者也一脸无奈,已做过努力,但散养农户的扔猪行为很难有效监管。如此,是否也意味着,未来黄浦江上漂浮死猪还会重现?

  “放心”“没有问题”之类的话,在国内鲜奶、奶粉等质量安全问题善后时,我们也曾听过。这样的解释与保证,没能让人们对国内乳业恢复信心,只要经济收入容许,费着劲变着法儿给孩子买洋奶粉,成了潮流。也是前几天的人民日报,还曝出湖南平江某镇2万百姓好几年拒喝自来水,任政府如何宣传、官员如何带头,人们依然相信自来水已被污染。

  这样的前例是一种提醒。对于像黄浦江漂浮死猪这样的公共环境事件而言,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传递事实真相,不推诿、躲闪,十分重要。在此基础上,除了面对百姓的现实利益诉求,还要认真关切他们所经受的心理损伤。一杯落过死苍蝇的水,绝不是只捞起苍蝇、验证过无毒菌,就能说服百姓放心喝下去的。

  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满足于仅仅为公众提供冷冰冰的“科学”解释与事实真相。有些政府部门及官员为树立地方形象而苦心经营、大手笔包装做广告,却会在一件件与民生相关的小事处理上,不经意间冷落百姓心,失了他们的信任。

  最新报道显示,沪浙两地已承诺要对死猪问题加强协作和监管联动。期待着,这个春天,以及未来的每一个春夏秋冬,“死猪勇闯上海滩”一类笑话都不要再出现在百姓中间。更期待着,养猪业持续繁荣,但所有养猪基地的地界上,都能消灭“一河死猪”的景观。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