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国基本药物价格平均降30\%

全国基本药物价格平均降30\%
2013年03月15日 09:47 北京晨报

  医改事关千家万户,也历来是全国“两会”媒体关注的焦点。昨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马晓伟;人社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胡晓义;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王保安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据介绍,医改启动四年以来,国家财政已投入6800亿元,下一步医改工作的重点是建立补偿机制,同时改革支付方式,去除过度医疗的制度性诱因,今年医保总支出预计超过1万亿。

  大量人力物力资金投向基层

  发改委副主任孙志刚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医改是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在实现路径上坚持了从基本入手、从基层改起。“我们从最薄弱的环节改起,把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投向基层,满足群众在基层看病就医的需求,使人民群众尽快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从而从内心里支持和拥护改革。”

  孙志刚强调,在重点突破上,我国坚持把体制机制创新放在突出的位置。“始终把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新的运行机制作为重点,用投入来促进改革,用新的投入换来新的机制,使基层广大医务工作者亲身体会到条件的改善、待遇的提高是改革带来的,是新的体制机制带来的,从而从内心里支持改革,积极地参与到改革中去。”

  支付方式改革是核心内容

  提到公立医院改革,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透露,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431个县级地区公立医院完成了取消药品加成,17个省对试点地区的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全面调整。有27个省开始了支付方式的改革,还有地区在推进先诊疗后付费。

  马晓伟介绍,下一步医改工作的重点就是建立补偿机制,加大政府财政对公立医院的投入以及对政策性亏损的补贴,同时改革支付方式。“支付方式改革是核心内容。”马晓伟说,为改变医疗机构和患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状态,购买服务的格局必须由第三方去监管,必须改变现在这种项目加成的办法,去除过度医疗的制度性诱因。“要采取以总额预付、病种管理、按人头付费等多种形式的付费方式,方式根据医院水平、规模情况而定。总之,要通过医保,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约束和激励。”

  “在监管机制当中应注意到,医院内部的监督管理和补偿机制有关系,如何建立一个符合医生职业特点的,以医疗的数量、质量、风险程度以及患者的满意程度为标志的,以公益性为核心的薪酬支付制度,是我们这次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国家财政投入医改6800亿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昨天透露,医改启动四年以来,国家财政共投入68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拿了近3000亿。这些投入主要用于支持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支持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参保问题,也支持扩大了医疗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

  同时,在医改前三年攻坚期间,中央财政拿出120亿进行补助,支持建立了基本药物制度。“从去年开始建立了稳定的补偿机制,每年拿91亿,其中21亿是用于支持村医的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 ”王保安说,“国家财政投入还主要用在建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体系,并且不断快速提高标准,在这方面花了1300多亿。 ”

  此外,用于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建设投资为1300亿元,重大设备购置和改造维修等。“除了硬件,还有乡镇卫生院招聘医师、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定向医学生的培养等软件建设。”同时,支持实行医疗工作者的绩效工资制度,每年补贴16亿。“在支持公立医院改革方面,累计投入了800亿,同时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去年启动了311个县,每个县先给300万,去年花了9.3个多亿。

  17万家药店是医保监管重点

  近年来,欺诈骗保行为也时有发生。胡晓义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已经联手打击骗取、套取、诈骗医保基金的行为,但小药店仍是相对薄弱的环节。

  胡晓义说,目前我国医保体系覆盖总数已经超过13亿人,医保基金的规模也不断增长,去年三项医保总支出大概是9000亿左右,今年预计超过1万亿。风险很可能来自医保基金的管理者、医保基金支付的对象和少数的参保人员、患者。

  对于内部人员的廉政和监管,胡晓义说,“最近,人社部专门出台了20条禁令,就是社会保险工作人员的20条纪律规定,划出红线不准跨越。” 对于医院和药店的监管,胡晓义表示,“人社部和卫生部门一起配合,把医保的信息管理网络联到各个地方的服务医院,使每一次的诊疗、每一个处方都能够在网络上运行,得到实时的监控。”但他指出,药店还是一个薄弱的环节。“医疗保险定点的药店有17万多家,而且很多都是小药店,要实现全面的联网监控难度比较大,但是要加大这方面的举措。”

  对于参保人、患者的监管,胡晓义表示,目前已经和公安等多部门联手打击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犯罪行为,而且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

  基层医院药价均降三成

  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之后,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价格平均下降了30%。孙志刚谈到医改成效时表示,到2015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达到95%以上。

  孙志刚说,“改革前,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比例大致在50%左右,现在新农合超过了75%,城镇居民医保达到了70%,有的地方已经达到80%。”同时,通过医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硬件设施、软件设施都有了明显的改善。

  孙志刚透露,“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之后,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价格平均下降了30%,有的地方下降得更多。”他举例说,自己在安徽的一家乡镇医院遇到一对老年夫妇在那里看病,“他们告诉我,同样的药改革前是234块,改革之后是83块,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可以报销。”

  统一社保卡推进异地报销

  在回答关于异地就医报销的问题时,胡晓义坦承,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政策的完善,并要大力推进统一的社会保障卡。

  胡晓义说,全国跨省转移是未来的目标,但是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首先是医疗机构分布的结构问题,大家知道最好的医疗资源就在中心城市、特大城市,但是不能让所有的人都到中心城市、特大城市看病,所以整个制度安排还是鼓励小病在基层看、在本地看,有疑难杂症、重大疾病到中心城市来看。”此外,还要重点解决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他们长期在异地居住,医保报销如果每次都要回原地的话就比较复杂,所以需要把他们作为重点。

  胡晓义表示,为此要统一全国的信息管理系统,大力推进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在2010年,统一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只有1.03亿张,到现在为止已经发到了3.5亿张,今年要达到4.8亿张。”

  药价无加成不影响医院运转

  王保安表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没有出现“药价的负担减了半斤、其他的负担却加了八两”的情况,药价加成取消不会影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

  王保安说,为了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能够正常运转,首先提高了医疗服务价格,实施一般诊疗费。“通过医保报销了一般诊疗费的大约90%,个人负担也就是10%左右,与原来相比,没有增加个人负担。”第二,财政采取了专项补助措施,保证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能够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有序发展。“第三,兜底措施,一旦出现总的收支差额,财政将给予足额的补偿。”

  王保安还表示,在财政专项补助措施中,“人均标准正在提高,由过去的15块提高到今年的30块了,到2015年要到人均40块以上。”

  晨报记者 王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