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两会代表建议“烟草院士”不妨主动请辞

两会代表建议“烟草院士”不妨主动请辞
2013年03月13日 09:52 京华时报

  相关评论:“烟草院士”事件不能无解

  控烟的大环境下,“烟草院士”的亮相太过不合时宜。倘若,谢剑平知难而退,能主动请辞,也不失为一种“高风亮节”。

  出席政协会议的中国工程院负责人向媒体透露,工程院正在对“烟草院士”谢剑平做劝退的工作。两会期间,已有钟南山、黄洁夫等数位代表委员表示,谢剑平的研究和国家控烟战略之间存在矛盾,希望能撤销其“院士”头衔。

  面对专家与社会的强大压力,如今的工程院能坚持照章程办事,没有因人因事轻易改律的做法值得赞许;只好苦口婆心地“做劝退的工作”,又遭谢的拒绝,却是进退两难,处境尴尬。

  谢剑平本人大概也是满怀委屈的。从申报和当选院士开始,他的日子就不太好过。好不容易获得的桂冠,却要面对请辞、撤销的舆论压力,受到造假的指控。虽然工程院的调查也已证实其申报材料和奖项并未做假,但无奈,其成果有着烟草行业的支持背景,其本人也已俨然成了为烟草业张目、与控烟运动背道的学术界代表。

  对于烟草行业的认知,在很多年里,都曾有些态度暧昧:我们曾迟迟不愿意如其他国家那样,以尽可能触目惊心的字号,在香烟盒上打出“有害健康”的警示;不少地方至今尚未通过控烟的地方法规,另一些城市在出台控烟条例之后,从政府到公众,都没有严格依法执行的信心与底气;在禁烟的公共场所罔顾他人健康吞云吐雾者,依然为数众多。暧昧的根基,来自于对烟草“经济贡献”的看重,也来自于社会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知不足与轻忽。

  然而变化正在一点点积聚。控烟呼声渐渐响亮,曾经遍布电视黄金时段的烟草广告敛踪匿迹,连高调慈善都会遭到贬斥,在控烟的大环境下,“烟草院士”的亮相太过不合时宜。倘若,谢剑平知难而退,能主动请辞,也不失为一种“高风亮节”。

  一些代表委员们的不留情面和不依不饶,让“烟草院士”日子难过,从某种意义上说,正代表了中国社会的可喜进步。工程院选拔院士时“一着不慎”带来的尴尬处境,对于科学界乃至许多行业从业者,也不失为一种有益的警醒:公众的监督在任何领域都将成为不容小觑的力量。科技不能只论先进落后,实业也不能只认利润多少,能否推动整个社会进步,是否有益人类身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道德标尺势必将成今后评判个人成就、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

  本报特约评论员 姜泓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