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雪绒花学生心理帮助热线发展的启示

雪绒花学生心理帮助热线发展的启示
2013年03月04日 10:34 慈善公益报

    雪绒花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一个代名词,一个象征物。心理咨询中心成立于1989年,就在23年前同一年,北京也成立了一条由社会教育基金会赞助,由社会各界包括北师大老师和学生为志愿者群体队伍参与学生心理帮助热线,后迁入北京师范大学,更名为雪绒花学生心理帮助热线。

    雪绒花学生心理帮助热线隶属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支持的学生朋辈心理支持平台,而心理咨询中心是北师大一个独立的为学生提供专业心理服务的机构,有6个专业人员, 另有十多名兼职教师和研究生,白天主要是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团体、个体、热线心理咨询等形式为本校学生开展心理服务。晚间,培训学生志愿者为社会服务和朋辈支持服务,每年培训志愿接线员80多人。根据学生的需要而开通热线服务,晚间17点半至21点半。每年有1000多人次使用热线。一般假期是暂时关闭的,但在特殊时期会开放。比如说5·12抗震救灾时期,热线特别向灾区学生开放。

    23年来,尽管心理咨询中心接过各行各业人员、各年龄阶段人士的求助电话,但始终坚持称为学生心理帮助热线。这是因为我们的志愿者大都是在校大学生,他可以通过互相帮助更好的成长。非学生问题咨询,一般会转介到其他热线。另一方面北京师范大学一部分学生毕业以后会从事教师工作。没有健康的教师,不可能有健康的学生。现实生活中出现的一些学生问题与家庭教育、与忽略心理健康是有关系的。如果让师范大学在校学生在职前教育的学习期间,就了解和掌握怎么样关心下一代的心理健康与心灵成长,必然对未来年轻一代的素质有良好的影响。我们为此在不断努力。

    雪绒花23年,像人的发展,走过童年,步入青年,怎样可持续发展?

    雪绒花热线的接线员大多是大学生志愿者,他们的人生阅历有限,在雪绒花只有一两年的志愿服务期。因此岗前培训格外重要。除教育、心理、社工等专业的学生外,还有其他专业的学生,喜欢心理辅导。在雪绒花这一平台上,又怎样为他们提供走向专业成长的培训机会?

    (一)分层管理,依托专业成长。

    1.鼓励更多的专业人员参与热线工作。过去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工作人员少,参与雪绒花热线的人员相对也少。随着中心的发展规模的扩大,专业人员的增多,调动更多的人员参与雪绒花热线的督导工作,除必要的岗前培训、听线制度外,接线员上岗后两周会有一次小组督导机会。由中心专职人员每人带一组。实行两年来,热线接线员的专业水平得到提升。

    2.为专职人员进修学习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鼓励专职人员系统学习如萨提亚个人成长与家庭治疗、欧文﹒亚龙团体治疗技术等。

    3.鼓励专业人员注册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师和督导师。现在已有半数获得注册。

    4.在学生中分层级培训,建立骨干梯队。雪绒花志愿者是分级培训,有接线技能技巧,自我保健技巧等内容。因为学生志愿者很年轻,有的才刚刚18岁,面对很多人生的问题,婚姻问题,性问题,他们不一定都能够面对,有的人会受到一些污染,怎样自我保护,怎么防止枯竭,都需要学习。通过设立初期、中级、高级课程体系,推动并陪伴着志愿者成长。

    (二)加强制度化建设。

    雪绒花热线的管理体制是:一个总督导,负责热线发展决策,筹备资金,做日常的管理。每一天的值班人员为一小组,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做热线小组的督导。聘研究生做督导助理,查岗和辅助督导的工作。

    经过培训之后雪绒花热线小组每天轮值。通过互助的方式结成学习小组,把专业的学生,非专业的学生搭配起来,取长补短。

    由督导助理负责日常管理,接线考勤和当天事务处理。

    每一个上岗的学生都要跟中心签署一个协议。在服务过程中我们还有一些奖励,每年评出十佳雪绒花使者和最佳接线员。当他们毕业之际,若有心理专业求职的需要,可以得到督导签名的推荐信。

    (三)在校园创设健康的心理文化范围,广泛传播心理健康知识。

    我特别欣赏德蕾莎修女(又译做德兰修女)1979年获诺贝尔和平奖时,讲了这样几句话:“饥饿并不单指没有食物,——而是指爱心的渴求;赤身、寒冷并不单指没有衣服,——而是指人的尊严受到剥夺;无家可归并不单指要一栖身之所,——而是指受到排斥和遗弃。”

    今天的社会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的事,而是当大多数人都愿意并坚持做很小事情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人们的生活幸福指数才会更高。

    雪绒花热线做的就是社会微公益,从微小的公益事业着手,积少成多,粒米成箩。虽然雪绒花没有亿万的身价、也没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从事公益事业,微公益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将人们的微小的爱心汇集起来就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

    我们在不断用专业能力来表达我们心中的爱。融入健康心理学的理论,结合学生的特点使之通俗化,大众化,而发展出三大心理健康的积极理念,通过雪绒花体系得到广泛宣传:必要的求助是强者的行为!关注自己今天的心理健康就是为明天的健康生活买保险!关注他人的心理健康就是为自己和谐的生存环境做建设!创建雪绒花使者把宣传心理健康变成自觉的意识。

    (四)利用学校和社会资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而鼓与呼。

    1. 在社会支持下,用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2008年5·12抗震救灾中,雪绒花在第一时间在校园里办起“心灵抗震”网页,我自己也是4次去灾区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如培训医护人员、辅导志愿者、培训教师、开展哀伤辅导等。

    发现四川乡音也有治疗药效。不会说四川话,怎么办?我们用雪绒花的培训方式,经过一个月的系统培训,使近100名家在四川地震灾区的大学生成为掌握一定助人技能的志愿者。几个人一个小组,就是一个宣传队,一个青少年夏令营分队,这个名为“回家”计划得到一些企业的支持,非常成功。之后,雪绒花心理剧场赶赴灾区,用演剧的方式投射出来孩子们弱小的心灵受到怎样的震撼和影响,你会了解到孩子们内心世界的丰富和多样,因地制宜地帮助他们才更有效。

    雪绒花志愿者与抗震救灾部队的战士们在一起,我们用团体辅导的方式工作,鼓励战士们相互支持,战士带着泪水展现出了笑容。雪绒花也获得“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的称号。

    2.与媒体合作,扩大对心理健康的宣传。通过开设雪绒花心理健康品牌讲座。比如说恋爱是需要学习的。出版了雪绒花丛书、刊物来宣传心理健康的理念。与中央电视台、教育电视台、法国电视二台、瑞典电视台等合作宣传节目。与多家出版社合作出版了十多本雪绒花心理健康教育读物,涉及到大中小学直至研究生阶段的读者群,还有家长读物,受到欢迎。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可以继续开发。

    雪绒花在北师大还指导研究生创立了“心情网站”,利用现代技术方法更快捷地为大众服务。雪绒花也在尝试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进行心理咨询和督导。

    我们活着,是因为人间有爱。爱可以创造生命的奇迹!寻找爱,发现爱是心理辅导工作者生命的意义!我们雪绒花团队希望通过不断探索,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作者:聂振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