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希望小学资产不能丢 牌子不能丢

希望小学资产不能丢 牌子不能丢
2013年02月26日 11:34 新浪公益

  21日,贵州省凯里市龙场镇灵泉老山希望小学(以下简称“灵泉老山希望小学”)变垃圾场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2日上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立即会同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贵州青基会)组成联合调查组,赴凯里实地调查处理。

  调查结果是,因凯里至余庆高速公路规划,灵泉老山希望小学被征用,导致该校使用一年多即停用。未拆除前,该校被用作垃圾分拣点。该校师生已由地方政府妥善安置在龙场小学。中国青基会与当地政府商定,该校所获54.99万元征地补偿款,用于龙场小学新综合楼建设,以捐赠人名字命名,并立碑铭记。中国青基会认为,上述处理结果坚持了希望小学撤并中“校名不能丢、资产不能丢”的原则,保证了公益捐赠资产安全有效使用。

  灵泉老山希望小学修建过程

  据调查,灵泉老山希望小学前身为凯里市龙场镇老山村教学点,建于上世纪80年代,校舍破旧,年久失修,成为D级危房。据2000年到老山小学工作的教师杨成莉回忆,由于2008年发生雪凝灾害,已是危房的校舍无法使用,孩子们和老师在帐篷里上了一个学期的课,条件艰苦。

  老山村是高山村寨,常年缺水,自然环境恶劣。凯里市政府在2004年决定将该村搬迁至岔河(即灵泉老山希望小学校址附近)。为解决学生读书问题,凯里市教育局一方面租用2间村民房进行教学,另一方面积极筹资修建新小学。经凯里团市委联系,香港灵泉慈善基金会同意捐资进行帮扶。经香港灵泉慈善基金会代表和共青团凯里市委、凯里市教育局、凯里市龙场镇人民政府相关人员现场选址后,2008年3月,香港灵泉慈善基金会捐款20万元,凯里市政府匹配15万元在岔河动工修建新校。新学校命名为“灵泉老山希望小学”,占地3.5亩,建筑面积460㎡,规划招收周边五个村落和附近几个小煤矿200名适龄儿童上学。2009年3月投入使用时,因岔河30多户村民陆续搬到了龙场镇,岔河周边的小煤矿被政府关闭,流动人口逐渐减少,导致生源减少,实际招收学生30余名,5个年级。

  高速公路征地造成灵泉老山希望小学空置

  2010年1月,根据凯里至余庆高速公路建设规划,灵泉老山希望小学被整体征用(包括教学楼、校园土地)。

  2010年9月,凯里市教育局将灵泉老山希望小学最后11名学生全部转入龙场小学就读。凯里市政府投入200万元完善龙场小学寄宿制建设工程,修建了龙场小学学生宿舍楼、浴室、锅炉房、食堂,配备了实验室、图书室等教学设施,为老山等村的寄宿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供了条件。

  老山村距龙场镇约3公里,龙场小学为师生们安排了宿舍,每周回一次家,灵泉老山希望小学师生对此较为满意。杨秀凯现为六年级学生,从老山希望小学转入龙场小学读书时,他上三年级,对于在新学校读书的感受,杨秀凯说:“虽然在龙场读书需要住宿,但是在这里我可以学到更多、更丰富的知识。”杨成莉老师说:“由于高速公路修建征地,老山小学的学生需要到龙场小学住宿读书,但是这里教育资源更丰富,可以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

  灵泉老山希望小学校舍空置后,教育部门委托老山村委会临时看管。其后,老山希望小学校舍被用于养鸡,半年前被作为临时废旧物品分拣点。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时,该校舍将被拆除。

  希望小学资产不能丢、牌子不能丢

  灵泉老山希望小学空置经媒体报道后,中国青基会立即会同贵州青基会组成联合调查组,赴凯里实地调查处理。

  根据中国青基会《关于对农村小学布局调整中需撤并希望小学的捐赠资产、校名的处置意见》规定的“希望小学如确需撤并,要坚持希望小学牌子不丢、希望小学捐赠资产不丢的原则”,调查组要求当地政府将灵泉老山希望小学资产一并转入新学校。当地教育部门最终决定将学校征地补偿款54.99万元,全部用于老山小学师生迁入校——龙场小学综合楼建设,凯里市政府配套335.01万元,总计390万元。建成后的综合楼命名为“灵泉希望综合楼”,并铭刻碑文,写明综合楼的由来,铭记香港灵泉慈善基金会的爱心善举。凯里市政协副主席兼教育局局长潘七一表示:“龙场小学新建综合楼将于今年3、4月份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香港灵泉慈善基金会对此表示理解和赞成。

  中国青基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晓禹表示,原学校征地补偿款用于新学校的建设,捐款人的捐赠资金也纳入其中,符合希望工程的有关规定。中国青基会感谢媒体及时将这件事情报道出来。公益需要全社会的监督和支持,这样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