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光盘行动”折射民众改善社会风气的呼声

“光盘行动”折射民众改善社会风气的呼声
2013年02月21日 10:22 北京晨报

  浪费粮食折射出的奢华观念和浮夸心态,冲击的是整个社会的伦理防线,既脱离了国情,更有损民风政风,从这个角度看,就餐时的“光盘行动”“打包行动”就不仅仅是对浪费粮食的警醒,更是对社交风气真诚度的考量,甚至能从中发现贪腐犯罪的蛛丝马迹。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的一份调查显示,我国一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和脂肪,就分别达到800万吨和300万吨,相当于倒掉了2亿人一年的口粮,仅在北京,每天就产生食物垃圾一千两百吨,而其中的一半,是餐桌上的大量剩饭剩菜。

  浪费粮食可耻,是我们小时候的教育重点,随着经济的发展,浪费,特别是对粮食的浪费逐渐被忽视。就算是我们的粮食能够自给自足,就算粮食的生产已经工业化,但我国还有一亿多的农村扶贫对象,还有几千万的城市低保人口,抛开这些数据,经常见诸报端的贫困人群生存状况,哪次报道都让人心里不安。那些从剩下一半饭菜的桌边起身离开的人中,肯定有很多人会默默地心疼白白浪费掉的粮食,但是,为什么不敢“打包”带走?肯定与场合,与就餐目的、就餐人员有关。

  能在聚餐时吃成“光盘”,或者将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的,肯定是不见外的熟人,其次,一般都是自己花钱,只要有这两点,无论是“光盘”还是“打包”,都不用商家提醒也会自己做到。之所以“光盘行动”难以成风,很多餐桌不见“打包”,还是在于就餐的环境和目的:如果是一顿用来炫富的晚宴,怎么可能打包?最大限度地挥霍以显示自己还来不及呢;如果是一顿公款宴请,怎么可能打包?用纳税人的钱办自己的事,力度小了达不到目的怎么办?

  由此我们甚至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个能够在就餐时吃成“光盘”,能在餐后将剩饭菜打包带走的聚会,肯定具备了一定程度的坦诚,至少不再需要用浮夸,用浪费的办法来虚张声势,为自己撑门面。相反,那些剩下一大半饭菜就离席而去的,显然是一场无关真情的“秀”,谁花钱买的“秀”?为什么“秀”?“秀”给谁看?这样性质的聚餐背后,一定有值得进一步质疑的阴暗。

  中国向有“民以食为天”的古训,浪费粮食折射出的奢华观念和浮夸心态,冲击的是整个社会的伦理防线,既脱离了国情,更有损民风政风,从这个角度看,就餐时的“光盘行动”“打包行动”就不仅仅是对浪费粮食的警醒,更是对社交风气真诚度的考量,甚至能从中发现贪腐犯罪的蛛丝马迹。

  佟彤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