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我国首次对破坏性地震成功预警

我国首次对破坏性地震成功预警
2013年02月20日 09:38 中国青年报

  本报成都2月19日电(记者王鑫昕)今天上午,部署在云南省昭通市的一套地震预警系统,在一次4.9级地震的破坏性地震波到来之前发出预警,位于昭通市中心的终端在地震波到达之前15秒钟收到了地震信息。研究机构的消息说,这是国内地震预警系统首次实现对破坏性地震的成功预警。

  “15、13、11、10……”今天上午10时47分5秒,安装在云南省昭通市防震减灾局工作人员手机和计算机上的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发出了地震预警倒计时警报,并显示地震预警信息:“云南巧家10时46分59秒发生5.0级地震”。该地震预警信息也通过手机、计算机、专用接收终端、微博等进行了同步发布。

  几分钟后,中国地震台网发布的消息显示:2月19日10时46分,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交界(北纬27.1度,东经103.0度)发生4.9级地震。

  云南网今天下午的报道称,这次地震共造成4人受轻微伤,房屋倒塌9户56间、受损298户815间,道路受损0.5公里,直接经济损失191.5万元。

  监测数据显示,离震中直线距离约75公里之外的昭通市中心,提前15秒收到了预警信息。大约400公里之外的四川省成都市,则提前了86秒发出预警。

  负责研发这套系统的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博士说,根据不同的距离,预警终端提前预警的时间是不同的。距离震中越远,预警提前的时间久越长。

  地震预警有别于地震预报。地震预报是对可能发生、但尚未发生的地震事件预先发出通告,地震预警则是在突发性地震已经发生、但还未形成严重破坏时发出警告。

  经验表明,有效的地震预警能大大降低因灾所致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一份研究报告称,如果预警时间为20秒,伤亡减少率可达63%。

  预警系统的功能跟地震台网不同。现有的国家地震台网监测是在地震发生数分钟后向公众发布震级、震中位置、发震时刻等信息,无法实现预警功能。

  已经在多地投入应用的上述地震预警系统,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开始研发的,迄今为止已经有1000多次的预警案例。不过,那些地震没有破坏性。如,2011年12月6日22时03分,汶川发生3.8级地震,直线距离约100公里之外的江油市双河中学的预警系统,在地震波到来之前发出警报,全校1200余名师生提前疏散到安全地带。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的消息说,此次云南巧家地震的预警,是国内地震预警系统首次实现对破坏性地震的成功预警。

  目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已与有关部门和地区联合建设了覆盖四川、陕西、甘肃、云南等省部分区域的超过20万平方公里的地震预警系统,是覆盖面积仅小于日本地震预警系统的世界第二大地震预警系统,覆盖区域包括龙门山断裂带(汶川余震区域)、鲜水河断裂带、安宁河断裂带、小江断裂带等地震区。

  中国地震局工作人员今天表示,中国地震局“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目前已经进入发改委立项程序,计划投入20亿元,用五年时间建设覆盖全国的由5000多个台站组成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目前“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正在福建省试点。试点工作利用福建近百个地震台站,多次成功实现对地震的预警,效果良好。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