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网友为患癌症乡村木匠传递爱心

网友为患癌症乡村木匠传递爱心
2013年02月19日 09:57 中国青年报

  “这是我老叔,51岁,胃癌晚期,过不了正月了,正在用杜冷丁维持,小木匠一辈子没上过网,我想发张照片,证明这个世界他来过。求转发。”2月15日,正月初六,网友“击缶而歌321”通过微博发布了一条消息。

  随后网络掀起转发狂潮,上万条爱的祝福持续传递。“陈强Chad:东港老乡,这个世界你来过!”“毛大庆:人生在世,都有痕迹。祝福。”“C海之龙:生命就是这样脆弱,也这样坚韧!”“聂思倩kkk:祝福你叔叔,好人一生平安!”“牙医helen:生命需要温暖和尊严,这个世界你来过,我们证明!”……

  据“击缶而歌321”介绍,“老叔”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木匠,待人和善,村里谁家做个木门木窗或是盖房上梁,总叫他去做活儿,几十年间他还坚持为村里的小学修理桌椅。“老叔”去年夏天已经做过一次胃癌手术,春节刚从医院回来,现在已经一个月不能进食进水,咽口水都会呕吐,正在打营养液维持着。“骨瘦如柴,眼白发黄,让人心痛。”

  “难忘小时候老叔早晨掀开我的被窝咬我的小脚,难忘老叔春节教我写‘抬头见喜’繁体字,难忘老叔在木屑纷飞的屋里单眼瞄木料,难忘老叔耳夹铅笔拨弹墨线,难忘老叔在每家房子上梁时骑在房脊钉上最后一根钉子,再给人群撒糖……”“击缶而歌321”在微博上抒发着自己的伤感之情。

  据悉,网友“击缶而歌321”真名叫林森,26岁,辽宁丹东东港市合隆满族乡城山村人。他的老叔名叫林树财,51岁。

  林森说,“从记事起老叔就是一名乡村小木匠,从木门窗到房子上大梁,从小饭桌到学校桌椅,老叔都能做并维修。老叔没去过啥大地方,没见过世面也不会上网,眼下已经病得无法起床了。老叔是个善良平凡的人,我不想让他就这样悄悄地来,悄悄地走,想让大家知道我有个好老叔,在这个世界留下属于老叔的痕迹。”

  林森所发微博被大量转发出乎他的意料。他最初只想让几位好友知道此事,可这条微博转发已近3万次,“证明这个世界他来过。”不少网友在转发中说,含着泪在打字,控制不住夺眶的泪水。多数网友用最简单的“你来过”3个字表达心声,还有网友联想起自己逝去的亲人,含泪转发。更有热心网友表示,可以提供药品、偏方……

  林森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两天,他已经打电话到老叔家,让亲戚把网友的关注和祝福讲给老叔听,老叔很高兴,尽管他还不知道什么是微博。

  “老叔生在那里,长在那里,老在那里。他有病了,全村的人都来看他。”林森说,“春节后返回沈阳,临走时老叔躺着跟每个人握手,我忍不住哭了,这或许是我和老叔的永别了。”

  “老叔对村里的孩子有恩。这么多年,他一直没离开村子,别的木匠都出外打工了,只有他还住在这里,隔三差五到学校修理破损的桌椅。图什么呢?就是人好、热心,现在这样不图利的人少啊,我们不能忘。”村民邓吉鹏说。

  另一名村民称:“自家当年盖房就是找老叔做的木匠活儿,上梁放鞭撒糖的场景仍能想起个大概,房梁如今还那么结实,可树财的身体垮了,几十年的乡亲,大伙儿心里不好受啊,我来看过他两次了,真希望他能一夜之间好起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