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看承诺还是看成效

公益:看承诺还是看成效
2013年02月18日 09:50 京华时报

  春节前夕,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推出《2012中国捐赠百杰榜》,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因此前表示未来10年将捐500亿元给北京大学而荣登榜首。

  就在不少人为500亿规模之巨发出赞叹时,中坤集团却迅速发出一纸声明,表示500亿只是一个愿景,而非承诺,黄怒波也随后表示:这是“一场美丽的误会”。

  与以往“诺而不捐”风波不同,此次黄怒波的“误会”并未引来诸多指责。

  究其原因,首先,500亿是一种意愿性表示;其次,500亿虽为巨资,但对受赠方北京大学来说,有则锦上添花,无亦不致陷入忧患。而此前志愿者捐髓救白血病的反悔事例,之所以引致各方责难,则因悔捐带来了具体的伤害,甚至危及生命。

  在现代公益刚刚起步的中国,公益愿景因各种原因不能付诸实践的情况并不少见。

  一方面是整个社会的理性认知尚不成熟,当承诺需要被兑现时,来自主观客观的疑虑相继出现,从而影响实践行为;其次,由于中国社会尚处于快速发展变化的阶段,物质类捐赠往往因捐赠方遇到不可预见的困难而影响捐赠。

  以上种种令人反思。对于当下中国的公益,与其关注未来的“美好愿景”,或许那些已经发生的公益行为,更值得全社会去关注进而研究探讨。

  有两件事不大,但在专业性和监督手段上值得一提。

  2012年曾引发不少争议的“助听器捐赠儿童”事件,捐赠人表示会有专业听力师给儿童进行检查以保证适用,用专业来平息质疑。

  1月31日,加拿大华商陈沙立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向中国32家县乡基层医院捐赠救护车,协议要求基层医院保证倾向救助贫困病患,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则计划今后使用卫星导航系统对捐赠的救护车行驶记录进行实时监控,以监控救护车使用情况。

  近年,中国来自各界的捐赠总额每年达到七八百亿元左右,如何保障这些钱真正实现了“善”的目的,专业操作、有效监督,是捐赠者和社会公众需要着力研究与关注的问题。

  未来的500亿元固然值得期待,但今天已经进入公益的每一分钱,更值得我们认真查看。

  (黄英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