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郑铁青年志愿者网络订票到村头

郑铁青年志愿者网络订票到村头
2013年02月16日 11:57 中国青年报

  初春的豫北大地,依然寒气袭人。今天上午11时,河南省封丘县黄仝庄村,村头集市上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走来了一群穿着铁路制服、背着笔记本电脑的年轻人。他们是郑州铁路局的青年志愿者,来黄仝庄村帮农民工兄弟网上订购火车票。

  河南是劳务输出大省,每年外出务工人员有2000多万,其中农民工占了40%多。春节过后,这些农民工兄弟将奔赴全国各地,开始他们一年的务工征程。封丘县黄仝庄村距新乡市近百公里,几乎家家都有人外出打工。往年村里的村民外出,要坐上几个小时的汽车,到新乡火车站去买票。有时排上一天的队,还不一定能买到票。

  为使春运期间旅客能走得了、走得好,郑州铁路局开展了“美丽春运、与您同行”活动,团组织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关爱农民工、青春伴您行”青年志愿者专项服务。新乡车务段团委从网上得知黄仝庄村民购票困难后,就主动与他们联系。当日,该段团委专门组织青年志愿者现场帮助村民购票。

  得知这个消息后,村民在村头翘首以待,一见到青年志愿者就立即围上前来。

  “我先给大家讲讲如何在网上订票。”青年志愿者王帆拿着自己制作的网络购票流程图板,给村民讲起了网络订票“秘籍”。

  青年志愿者张静则在一旁配合着讲解,用电脑演示如何在网上订票:“首先登录铁路12306网站,再进行注册,填写个人信息……”

  “请帮我订张正月十七去广东的车票!”村民刘西昌说。

  张静轻点鼠标,不到5分钟,刘西昌所要的车票便预订成功。“记住这个订单号,到最近的火车票代售点去取票就行了。”

  “这么神奇,往年我排一天队才买到的票,今天你在电脑上这样简单操作几下,就到手了。”抄下订单号,刘西昌欣喜的说。

  “我买3张正月十六到上海的票!”

  “两张初十到北京的票!”

  ……

  不一会儿,等待订票的村民就排成了长队。

  “我们开展的‘关爱农民工、青春伴您行’青年志愿者专项服务活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针对农民工春运期间购票难的实际情况,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帮助不熟悉电脑操作的人员订票。”郑州铁路局团委书记张黎克说。

  据张黎克介绍,春运以来,郑州铁路局广大青年志愿者通过走村串户等形式,帮助数千名农民工在网上订到了车票,让近3万名农民工了解了网上订票的流程和技巧。

  村民黄立说,往年春节后村民为买到外出的火车票费尽了心思,可每年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因为买不到火车票误了外出的行程。“这些青年志愿者真是雪中送炭,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呀!”

  两个小时过去了,志愿者们已经为村民在网上订到了45张车票,闻讯赶来订票的村民仍在不断增加。寒风中,村民簇拥下的郑铁青年志愿者成了这个小村庄最温暖的亮色。

  本报新乡2月15日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