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逛庙会 少吃塑料袋装的食物

逛庙会 少吃塑料袋装的食物
2013年02月11日 16:18 新京报

  近日,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警示指出,庙会上很多小吃摊用非食品级塑料袋套在碗上盛装食物,遇热或接触油脂会释放致癌毒素,危害人体健康。

  笔者每年逛庙会,遇到塑料袋套在碗里盛装食物的,虽然心有介怀,却又无可奈何。如今,中消协建议食品经营者不要将塑料袋套在餐具上,庙会主办方也最好规范和建议经营者使用合格餐具。

  建议虽好,但真正落实起来,恐怕不那么容易,毕竟,没有形成正式的条文规定,仅靠摊主自觉,收效甚微。此前有媒体报道,在地坛庙会招标会上,最高限价的摊位费达到了20万元,比去年上涨4万元。有摊主算了一笔账,今年摊位费、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等什么都涨了,赚钱与否很有压力。无疑,为了抵充高成本,摊主必定在能省钱的地方就尽量省钱。使用劣质的餐具、直接将塑料袋套在餐具上的做法就是省钱的“招数”。而庙会主办方为了利益,恐怕也缺乏约束摊主的动力。

  所以,为了自己的健康,游客不妨主动抵制,拒绝在庙会上使用质量没有保证的餐具与塑料袋。如此一来,就可能倒逼摊主主动提供质量可靠的餐具。

  □赵华夏(媒体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