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南团组织播爱中原“温暖”寒冬

河南团组织播爱中原“温暖”寒冬
2013年02月11日 16:14 中国青年报

  2月6日下午,在郑州中铁隧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食堂3楼,团河南省委书记侯红熟练地擀着饺子皮,和坚守在工作一线的务工青年开心地包起了饺子。

  据了解,此次与务工青年一起过大年,只是团河南省委以“温暖冬天”为主题爱心大动员活动中的一项。

  自2010年年底以来,河南省各级团组织不断创新载体,按照“微博启动、网络发布,公开对接、全程透明,不搞形式、节约成本,丰富载体、创新模式”的理念整体推进,持续开展了以“温暖冬天”为主题的“希望工程爱心大动员”、“关爱豫籍在外务工青年”、“爱心回家路”等系列活动。

  截至2013年1月30日,全省各级团组织累计募集款物价值共计1863万元,发放棉门帘2045个,保暖护具72769套,羽绒服105493件,结对希望小学455所,已有184583名农民工子女受到帮助。

  送温暖活动“静悄悄”

  在今年“温暖冬天”活动中,团河南省委要求各级团组织求真务实,千方百计不增加基层负担,不给受捐助的困难学生造成负担,降低基层组织活动成本。

  为降低基层对接成本,河南省各级团组织在开展活动中“静悄悄”,不搞捐赠仪式,不强调场面规模,在不耽误学生上课的前提下,悄悄地发给大家。

  为降低基层宣传成本,活动通过新浪河南、腾讯微博转发的方式启动,实现启动仪式零成本。团省委统一创作活动网页,宣传报道采用网络互动,发挥微博、微信优势,最大限度影响普通青年。

  为降低基层运输成本,各级团组织主动联系,整合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志愿者,将爱心物资直接送往希望小学和结对农民工子女手中,减少基层团组织接送,降低了运送成本。

  如今,在各级团干部当中形成了“比务实、比责任、比奉献”的工作氛围,全省各级团干部的务实扎实作风在“温暖冬天”活动中获得充分体现。

  活跃基层添活力

  2月5日早上,10辆共青“爱心大巴”发往洛阳、安阳、濮阳、商丘、周口、平顶山、驻马店、信阳、南阳、三门峡10个城市,400名务工青年顺利踏上了返乡的旅途。这是河南共青团组织开展的“温暖冬天·宋河酒业爱心回家路”服务务工青年集中乘车返乡活动。

  “春运期间特别难买票,在这时给大伙儿提供免费班车,真是雪中送炭,感谢团组织的关怀和帮助,让我们顺利回家过年!”来自信阳、在郑州务工的谭春丽动情地说。

  据了解,团河南省委2013年1月发出通知,要求春节期间遍布全国各地的河南省市县3级驻外团工委持续开展以“温暖冬天”为主题,以接站送行助返乡、慰问帮扶送温暖、返乡创业助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关爱豫籍在外务工青年——河南驻外团工委在行动”系列慰问活动,有2109家单位围绕“温暖冬天”开展爱心活动,累计支持资金及物资2700余万元。

  在“温暖冬天”爱心大动员活动中,侧重支持基层、活跃基层,形成全省支持基层一盘棋。一方面直接为基层团组织提供物资支持,为全省158个县市区团组织全部配齐价值5000元的书包、文具和保暖护具等物资,扩大“温暖冬天”活动覆盖面及活动效果。另一方面依托“河南希望工程爱心合作联盟”成员和河南志愿者爱心团队,动员近50家民间公益组织参与“温暖冬天”爱心大动员活动,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孩子近2000名。

  创新形式寻求新载体

  一边是网友、志愿者组织,想做公益却资金有限;一边是爱心企业捐了款却未指定受助单位,公益机构需要找到最需要帮助的群体。于是,微公益招募应运而生,这是河南公益的首次尝试。

  “亲们,‘温暖冬天·希望工程爱心大动员’活动,针对网络自组织、志愿者组织的微公益招募大行动开始了……经费要完全透明,每一分钱都要公开。”这是去年12月23日团河南省委希望工程办公室通过新浪官方微博发出的一条信息。“温暖冬天”微公益招募的消息,一发布便迅速传播开来,许多驴友团队、志愿者组织等民间自组织争相报名参加。

  除了“微公益招募”,团河南省委还探索创新“温暖冬天”活动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提升公益品牌影响力。比如创新宣传模式,团河南省委充分利用微博、论坛、数码媒体等新媒体发布公益广告,传播“用行动代替感动”的公益理念。在创新运作理念,团河南省委突出平台和桥梁作用,用符合市场规律的方法,运用社会化运作的方式推动“温暖冬天”活动产生社会效益。在创新渠道上,团河南省委联系淘宝网开通善品网店,网络拍卖“温暖冬天”活动募集的各类美术、书法等艺术类捐赠物品,窝窝团安阳站发起的“温暖冬天”爱心团购活动,目前已有近200人参与。

  据了解,民间自组织送温暖的过程中,无一例外在网上“晒”账本,接受网友公开监督。每个账单甚至连几毛钱的花销都记录在“案”,并附有发票。

  公开、透明是公益组织的生命线,也是公益组织面对困境重新赢得公众信赖的唯一出路。团河南省委通过专题网页将受助信息公开,使捐赠方和受捐方无缝对接。采购过程做到透明,由媒体和网友组成爱心物资小组,多方询价比较确定供货方。

  “之所以让参与活动的自组织在网络上公开资金使用明细,就是想让广大网友能了解到善款的走向,在社会上打造一种‘透明公益’的理念,并通过活动的进行,让更多自组织参与,让‘透明公益’的理念深入人心,并成为公益事业的主流。”侯红说,“温暖冬天”活动正是紧紧围绕“公开、透明”做文章,悄悄送温暖,高调喊透明,才赢得支持,获得响应。

  本报郑州2月9日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