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学生志愿者“伴飞”民族中小学生

大学生志愿者“伴飞”民族中小学生
2013年02月09日 12:03 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叔叔、解放军阿姨,你们的军装可真好看!”,“看,他们站得多直啊,眼睛都不动呢!”武昌回民小学的同学把正整装列队的仪仗队队员围了一圈,拉拉队员的手,摸摸军装。当国歌奏响,所有的孩子神情肃穆,注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

  仪仗队队员并不是真正的解放军,而是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国旗队队员,他们为武昌回民小学的同学举行一场志愿升旗活动。活动的组织者——大学生国旗队队员宋志超身负另外一个角色:中南民族大学“伴飞”计划志愿者。

  一年多来,中南民族大学利用民族大学的多元文化与民族团结等资源优势,推行“伴飞“志愿服务计划,组织学院分别和武汉市8所民族中小学结对,增进民族感情,促进民族团结,携手共同成长。

  帮助孩子放飞梦想

  “伴飞”计划的志愿活动,不能仅凭自己的主观愿望去做。中南民族大学“伴飞”志愿者开展的第一项志愿活动就是了解这些民族中小学的孩子的梦想和希望。“我要当科学家,解析外星球的奥秘”、“我长大后要报效祖国”、“我的理想是当歌手开演唱会”、“我想考第一名”,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理想呈现在一张张稚嫩的小手写的卡片上,看到这些曾经无比熟悉的理想,志愿者们想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这些孩子去实现他们的梦想。

  管理学院的“伴飞”志愿者给回民小学三年级的同学带去了他们精心准备的书籍。想当科学家的同学得到了《外星人的奥秘》、《中外名著导读》,想考第一的同学得到了《同步作文新方案》、《奥数典型题举一反三》,想要报效祖国的同学得到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经典诗文三百篇》。“我最喜欢童话书,因为童话书可以带领我们进入一个美好的童话世界,里面有各种可爱的人物。我也喜欢作文书,因为作文书可以教会我写出精彩的作文。”三年级的王琳琳纯真的话语表露了自己最真实的心声。

  被孩子需要是一件幸福和骄傲的事情

  “我的那个哥哥呢?”在三年级一班的门口,邹奕洋看到别的同学都找到自己的哥哥姐姐,不禁着急起来。“邹奕洋,我在这里。”当管理学院袁杨坚在队伍的最后出现时,笑容在邹奕洋的脸上绽放开来。

  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下午5点,孩子们要回家了,志愿者们和他们依依惜别,这时腼腆的邹奕洋悄悄地在袁杨坚的耳边说,“下次你可不可以早点来,让我一下子就可以看到你?”

  说到这段情谊,袁杨坚表示自己很幸运,被孩子们需要是一件幸福和骄傲的事情。“其实我做的并不多,只是每个双周的下午过来给他辅导功课,聊聊天,解决他的疑惑。但没有想到,小小的付出换来了这么大的收获。他们在心里把我当成了自己的哥哥,我对此心怀感激。”

  在“伴飞”志愿服务工作当中,志愿者们和小朋友结下了浓厚的情谊,留下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张博小朋友和李全洲同学的兄弟情深也是其中之一。张博今年9岁,父母离异了,是个很内向、甚至于害怕和人说话的孩子,起初他对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到来反应冷淡。李全洲同学注意到这个特殊的小孩,给予了他特殊的关爱和悉心辅导,每次做游戏的时候鼓励他勇敢加入。

  慢慢地,张博开始参与辅导过程中的小游戏,和同龄的孩子熟悉起来,打开了心门的小张博一天天地乐观开朗起来。

  在张博的生日那天,李全洲同学特意买了一个蛋糕送到学校,带领着所有的小朋友和志愿者一起给张博过了个快乐的生日。张博感动得哭了,在许愿时说:“我的第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哥哥姐姐们能一直陪着我成长。”

  给予他们最需要的帮助

  “如今有些爱心活动遭到社会的很多诟病,主要原因是为了献爱心而去献爱心。我们为了规避这种情况,在‘伴飞’计划志愿活动的开始和筹划时,就预先考虑了结合学校的特点,根据两边学生的特点,选择合适的志愿队伍,制定适合结对学校的活动。我们所做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要是他们最需要的。”负责“伴飞”计划的中南民族大学校团委老师表示。

  中南民族大学的志愿者本着“从他们的角度出发,给予他们最需要的帮助”的宗旨,针对结对的铁中新疆班学生年龄小、适应能力弱等特点,专门组织心理学志愿者讲解心理健康方面知识,解答了新疆班同学们关于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情感上的烦恼;到西藏中学进行“你画我猜”的互动活动、到汉口回民小学教英语歌曲、到民族中学宣传法律知识、到武汉一中组织高中生与大学生的篮球友谊比赛、去土家族小学开展心理咨询和素质拓展活动等。

  在武昌回民小学,中南民族大学“伴飞”计划的志愿者把志愿活动的重点放在了留守儿童和问题家庭儿童身上。

  据武昌回民小学负责与中南民大志愿者联系的林老师透露,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该校留守孩子得到了更多的社会关注,学习生活条件得到一定改善,孩子们的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白江源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伴飞’计划,创造性地把民族团结创建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由民族大学生携手民族中小学生,开展学业帮扶、亲情陪伴、感受城市、心理辅导等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以大学生的知识与关爱帮助民族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