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节俭在行动:列车上的“光盘行动”

节俭在行动:列车上的“光盘行动”
2013年02月09日 12:02 中国青年报

  本报K112次列车2月7日电(记者白皓)今天,在贵阳开往上海的K112次列车上,一场反对浪费号召节约的“光盘行动”在乘务员和乘客之间传递。

  列车上午9时48分从贵阳出发时,广播里除了按照惯例播出迎宾辞和安全须知外,还播出了一段已经准备好的“光盘行动”倡议书,告诉大家每年有多少粮食被浪费,号召旅客在途中厉行节约、避免浪费。

  中午12时15分,在贵阳做电脑生意的康火来、康火喜、康火爱三兄弟来到餐车用餐,他们坐的桌子上摆放着写有“珍惜粮食就如同珍惜生命”字样的小纸牌。三兄弟点了一份青椒牛肉丝、一份青椒炒猪肉和半份西红柿炒鸡蛋,25分钟后,三兄弟吃光了米饭和盘子里所有的菜。“95块钱,吃饱了,一点都没浪费。”康火来说。

  餐车车长邱承蓉说,餐车提供免费的打包餐盒,吃不完的食物可以在下一餐免费加热。对于30人以上的包餐,餐车可以提供自助化供应,减少首次提供的饭菜分量,吃完后需要加饭菜的可以免费添加。

  供应点餐的同时,餐车服务员用手推车穿梭于车厢间出售盒饭,每份盒饭包括约150克饭和约480克菜,15元一份的盒饭一般情况下能满足一名成年人一顿饭的需求。吃不饱的旅客,只需另付两元钱就可加一碗米饭和一勺菜。

  “很多乘客都知道‘光盘行动’,中午打扫卫生时几乎都是空盒子,浪费的少多了。”乘务员姚乾斌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节约的气氛在流动的车厢里传递。”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