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一毛钱”侮辱的不仅是农民工

评论:“一毛钱”侮辱的不仅是农民工
2013年02月09日 11:57 新京报

  有媒体报道,在广东惠州打工的工头老李,向一家工厂讨要工人欠薪时,老板竟然扔出一百多万张1毛钱,堆成一座钱山,让老李和工人们从里面数出11万来,其间不准吃喝不准离开。《新京报》记者昨日从事发地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厂长已经登门道歉,但同时澄清说只有5000元左右的一毛钱。

  即便没有网传的那么多“一毛钱”,该厂长的表现依然让人错愕。当工人们一张张点数这些血汗钱时,不知道是一种怎样的心境?

  设身处地想想,尽管迷茫、不解乃至愤怒,但最终可能只有无奈。不管怎样,苦过累过,喊过讨过,现在总算是看到了原本属于自己的钱,即便这些钱以这样一种霸蛮的姿势出现在眼前。在强势的“老板”面前,这些底层劳动者并无更多的选择余地。

  很多人不理解,既然欠薪总是要给的,又何苦采取这样恶劣的方式,去对待这些辛辛苦苦的打工者?在“老板”与底层劳动者之间,为什么不能多一些尊重呢?

  这一事件,看似偶然、极端,实则不然,某种程度上,也折射了时下社会中底层打工者缺乏尊严、乃至权利贫困的严峻现实。像农民工乘坐公交车屡遭“城里人”斥责,让座也被人嫌脏等,本质上都是对他们尊严的漠视。

  不可小觑这样看上去“很小”的事情。在施加者一方看来,扔给你一个1毛钱的“钱山”,让你去数且料定你不得不数,显然具有了某种精神上的快意;而在接受者一方看来,怨恨会潜滋暗长。当一个社会的强势群体,习惯于以侮辱乃至弃绝的姿态面对相对弱势的群体时,无疑会加大社会裂缝,甚至产生不必要的对立情绪。

  其实,社会本是一个共生共荣的有机体,没有人能够自外于这个社会,彼此之间应该有更为平等、融洽的相处之道。

  “一毛钱发工资”侮辱的不仅是农民工,也是一个城市、一个社会的文明。近期,很多城市都面临着“用工荒”,快递没人送、菜摊少了菜价大涨,保姆返乡供不应求……除了春节返乡的传统文化影响之外,这些人群在城市得不到充分尊重、找不到“家”的感觉,应该也是重要原因。他们不惜代价也要赶回故乡过年,因为在那里才能找回尊严。

  一直以来,媒体以及公众舆论可能更关注打工者的收入问题,游走于城乡之间的打工者尽管也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收益,但这个人群长期缺乏保障与尊严的现实,也使得其一直游离而难以真正融入城市。与收入差距受到高度关注相比,“尊严差距”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消弭这种“尊严差距”,除了需要制度的保障之外,也离不开整个社会的自省和践行。

  □胡印斌(媒体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