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控烟协会第七次致函工程院:请撤烟草院士

控烟协会第七次致函工程院:请撤烟草院士
2013年02月05日 09:34 新京报

  已是第七次致函;中国控烟协会表示,工程院称以后增选院士不再涉烟草领域,说明知错,但尚未改错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昨日,中国控烟协会第七次致函工程院,恳请工程院尽快撤销“烟草院士”,收回近日“现在还不能撤销”谢剑平院士资格的回应。

  2月1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不再受理烟草科技领域候选人的提名或推荐。而谢剑平的院士称号“现在还不能撤销”。

  中国控烟协会在其致函中称:既然今后不再受理烟草科技领域候选人的提名或推荐,说明知错了,但为什么就不能改错?

  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秦伯益委托民间控烟机构发表公开声明,反对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现在还不能撤销”谢剑平院士资格的回应。

  秦伯益对旭日干所称“谢剑平提名书中提到的主要工作和成果属基础性研究工作”存在疑问,他说,“(谢剑平)做的明明是应用性工作,答辩时还强调所做研究增加了烟草收益。”

  针对工程院对谢剑平的调查,秦伯益认为,学术调查应在阳光下进行,调查结果应开会讨论。但他遗憾地表示,这一学术调查报告,不仅未向社会公开,也未向院士公开,“只有院领导看到,这不合适。院领导对调查结果无法负责。”

  ■ 质疑

  “烟草院士”为何未被劝退?

  民间控烟机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质疑,去年“烟草院士”引起关注后,工程院主席团会议上,80%主席团成员已投票达成决议,要求劝退谢剑平。“但谢剑平至今未被劝退,工程院针对谢剑平院士资格的调查组成员名单和调查报告,也从未公布,为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