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八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第八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3年02月04日 11:55 新浪公益

  《中国社会报》记者提问:请问詹司长,近年来社会捐助的形势怎样?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詹成付司长答:随着中国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进步,社会各界捐赠意识不断提高,捐赠统计工作也在不断完善。据我们统计,中国年度捐款额近年来增长势头非常明显。我这里有几个数据供你参考。在捐赠总额上,2006年为127亿元,2011年则是845亿元,6年中的年均捐赠收入超过668亿元,平均年增长率达62.71%。期间,2008年和2010年,由于发生四川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我们的捐赠总额均超过千亿元。

  新华社记者提问:近期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账目事件引起各方广泛关注,请问民政部作为该会的主管单位,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又采取了哪些措施?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詹成付司长答:最近儿慈会在媒体的监督下,暴露出很多财务上的问题,像小数点点错之类的。这是舆论监督的重要成果,未来我们将对慈善组织加强科学管理,尤其对民政部主管的慈善组织加强监管。慈善组织不能不讲道德,不能不讲法纪,不能不讲诚信,因为他们在这方面有瑕疵的话,付出代价的是整个社会的诚信。下一步,一方面加强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的廉洁自律,同时我们加强对他们的行政监督,号召对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的舆论监督。

  放眼更长的历史时期,我国的慈善事业发展时间还不长,与发达国家的慈善事业发展还有差距。我们要加强经验借鉴和学习,争取让类似事件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

  民政部是主管社会组织的、同时也是主管社会慈善事业的责任部门,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下一步首先对民政部自己主管主办的社会组织加快管理,也欢迎进一步监督我们的工作。

  新华社记者提问:请问徐司长,您能否盘点一下2012年慈善事业发展的特点?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徐建中副司长答:我个人认为,今年慈善事业发展的亮点体现在三个创新上。一是政府推动慈善发展的方式有了多方面的创新。一方面,我们积极搭建公益慈善的交流平台,组织了深圳的慈展会和宁夏的慈博会两个大型活动,构建了地域上一南一北、经济上一东一西的交流展示新格局。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善行凉山”等活动,开辟了政府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多元参与的慈善倡导和协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公众参与慈善的方式有了创新,微公益在今年得到蓬勃发展,给慈善事业吹进了一股清新之风。三是企业参与慈善的方式有了创新,涌现出了经营型慈善方式这一做法。

  在过去的社会捐助中,企业一直是第一主体,其捐赠量占全社会总量的51%。今年国内的经济形势一直面临着很大的下行压力,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界的捐助热情丝毫未减。举例来说,据我们统计,恒大集团今年的社会捐助总量可能突破了10亿元,并且,该集团在6月份向广东省扶贫基金会捐赠3.5亿元,可以说创下了年内最大的一笔单笔捐赠。再比如,神华集团通过自己的基金会,为3800多名先心病、白血病孩子开展了治疗,现在先心病治疗费用基本在3-5万,白血病是7-11万,大家也可以算算,这是多大的一笔付出。目前关于2012年社会捐助情况的统计还没有出炉,毕竟今年还没过年,但我们估算,企业的捐助仍将占到社会捐助总量的一半以上。

  《社会福利报》记者提问:徐司长,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经营型慈善方式的具体内容?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徐建中副司长答:“经营型慈善方式”这个概念对大家来说可能比较陌生。通常我们理解的慈善,是指无偿捐赠资金、物资和劳动的行为;经营型慈善方式则是将市场机制和产业发展引入到慈善领域,让参与主体通过利润分配、安置就业、股息使用等方式体现慈善功能。目前经营型慈善方式大致有三种类型:

  一是企业在困难地区投资兴业,为残疾人、贫困人群等提供就业岗位,或者将企业部分利润注入到专门的基金会,实现慈善事业与生态移民、扶贫开发的有机结合。宁夏的“黄河善谷”即是其中的典型。目前“黄河善谷”慈善园区已经有160多家企业入驻,有110多家企业与园区签订了慈善产业的发展协议,总规模超过了600亿。

  二是设立企业留本冠名慈善基金,即捐赠企业将捐赠金额的本金留在企业用于生产经营,每年将本金增值的一定比例捐赠给慈善组织,慈善组织根据捐赠企业的意愿确定基金名称,实施企业期望的慈善项目。这种方式在江苏、浙江、上海、福建等经济发达地区已日益增加。

  三是捐赠股权,即企业家将持有的部分股份所有权转移给慈善组织,股金在企业继续运用,将该部分股金实现的利润或股息用于慈善事业。企业家牛根生、曹德旺是其中的代表。

  经营型慈善方式特别有利于实现企业与公众的双赢、经济发展与慈善公益的互利,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这一方式的探索和普及力度,同时也衷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加入对这一慈善新方式的实践。

  《公益慈善报》记者提问:请问徐司长,中华慈善奖已经连续举办了8届,请问本届慈善奖与以往相比有什么新的亮点?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徐建中副司长答:本届中华慈善奖更加注重公众的意见与声音,把公众投票作为评委投票的重要参考依据。在评选办法中,我们把公众投票所占的权重增加,从以往的30%,提高至40%。

  中央广播电视台提问:詹司长,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支持发展慈善事业”,请问民政部准备以怎样的措施来落实这一要求?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詹成付司长答:党的十八大报告内容十分丰富,除了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部分明确提出要“支持发展慈善事业”外,在论述和谐社会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公民道德素质等部分,也都涉及到慈善的基本功能和社会功用,比如慈善对净化人们心灵的作用、提倡诚信和奉献的作用等。作为慈善工作者,我们从中充分感受到了加快慈善事业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下一步,我们大致将从六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慈善法制建设,全力以赴协助全国人大做好慈善法的制定和出台工作;二是不断体制机制和政策,优化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三是积极培育慈善组织,支持发展行业性慈善组织,夯实慈善事业的基础;四是大力培养公益慈善专业人才,为事业发展输送新鲜血液、专业力量;五是加强对慈善事业的监管,从信息统计、披露制度等入手,做到公开透明、公众满意;六是大力弘扬慈善文化,营造人人投身慈善的社会氛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