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网友流行晒“光盘” 机关食堂难做到

网友流行晒“光盘” 机关食堂难做到
2013年01月31日 10:24 新浪网

  今天,你吃光盘中的食物了吗?在提倡节俭的大背景下,“光盘行动”急速升温,不少深圳网友在微博晒出自己吃得一干二净的盘子,其中包括不少政务微博。南都记者走访发现,酒楼、快餐店就餐顾客“光盘”情况较多,部分机关食堂和自助餐厅浪费情况较为严重。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早在去年深圳就通过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提倡节俭。

  政务微博带头晒“光盘”

  如果现在提到“光盘”,你还只想到一种信息储存介质,你就O U T啦,它还指吃完饭后“光光的盘子”,是一项在微博上广为流行的公益活动。深圳众多政务微博晒出“光盘”,不少深圳市民也开始效仿。

  1月28日18时许,@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微博编辑在食堂吃完饭后,将光光的盘子和两个空碗晒在了官微上,这条微博也成为该博当天转发量最大的微博。@深圳微博发布厅转发表示,其实“光盘”行动的重点还是唤起大家对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认识,只有从自己身边的餐盘着手,才有可能纠正浪费的风气。

  @坪山发布也转发表示支持“光盘”行动。@深圳微博发布厅还发微博呼吁:不剩饭,打包离开,就从我做起,从今天的早餐做起!

  媒体企业微博跟进倡导

  不少媒体和企业微博也跟进呼吁节俭,@深圳消费周刊倡导:每一位消费者,在餐饮消费时不忘节俭美德,做一名光盘族,我最光荣!@中联地产官方微博表示:不管是外出就餐,还是office午餐,我不剩饭,我不浪费。吃多少,点多少,带多少!中联人快来晒出你们的“光盘”,官微将会转发,最终评选出“中联光盘之星”。

  “光盘”行动在深圳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网友响应,某小额贷款公司创始人@贷帮尹飞晒出了自己在科技园十三元的快餐,并表示“我光盘,我光荣。”@ A K__A K分享了这一一个故事:曾经在深圳高新园某lT公司食堂吃饭,他们墙上挂了一幅画着饥饿民工的画,正对着就餐区,对支持“光盘”挺震撼有效。@都市小青年甄訫大人则感慨:“去成都旅游,我确实不怎么珍惜食物,回广州后去了深圳陪朋友,她教育我得节约食物,还带我去看电影《1942》,那时候开始我们就开始节约啦。”

  部分机关食堂浪费严重

  实际上,去年8月,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三个单位发起了“文明餐桌”行动,其中就有“不浪费”一条。

  深圳机关食堂、酒楼、快餐厅、自助餐厅的“光盘”多吗?南都记者昨日和前日两天走访发现,在快餐店、酒楼等就餐的市民大多能做到光盘,自助餐厅一半的顾客盘中有食物剩余,部分机关食堂浪费较为严重,比如盐田青工妇大厦饭堂,几乎无人能做到“光盘”,桌下90个垃圾盆基本被填满。坪山新区机关食堂不铺张但也有浪费,六成就餐者无法做到“光盘”。

  “听说过这个网络上的‘光盘’行动,感觉有些夸张,大部分在食堂就餐的人还是不会故意浪费的。”坪山新区机关食堂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赞同目前提倡的节俭之风,但如果都跟网上流传的“光盘”行动那样吃饭,那也多少有些太夸张。他说,目前应该不会有人故意去盛菜后不吃而倒掉浪费,“可能更多地是长期以来没有形成按照食量盛菜而且全部吃完的习惯,这是一个意识问题,提醒一下确实有必要。”

  记者走访

  机关食堂

  购菜需自掏腰包不会刻意浪费

  地点:市民中心食堂

  光盘比例:70%

  “虽说是自助餐,但每个菜都是自己的饭卡里真金白银地出钱,怎么可能浪费”,公务员小林边说边从柜台上端了三菜一汤。市民中心负一楼的食堂,只对在这里上班的公务员供应。荤菜2.5元一碟,素菜1.5到1元一碟,米饭一元一碗,汤则免费。这里还供应水果,老三样是苹果、香蕉和橘子,五角一个,每人限购两个。

  因为饭堂控制严格,只有在市民中心工作的公务员才能办理饭卡,这里需要凭卡进入。每到中午饭时间,这里有数百名公务员集体进餐。南都记者注意到,因为饭菜分量足够,一般三碟左右即可满足一个成年人的饭量。“虽说公务员在这里吃饭是享受政府补贴的,但补贴的钱是给到食堂这边,而我们每购买一个菜,都要从卡里花钱,肯定是吃多少拿多少,怎么会浪费?”公务员小林透露,平日里和同事来吃饭,大家都会把饭菜吃得干干净净,除非碰上菜不合胃口,否则绝对不会刻意浪费。

  昨天中午一点左右,记者随机在市民中心饭堂里抽查了十名公务员,其中七名均是“光盘”,有两名留下少许青菜,有一名没喝完免费汤。公务员陈先生不好意思地表示,因为来得晚,其他青菜都卖完了,所以只好拿了一份苦瓜,但确实不合胃口才剩下的。他透露,食堂中午一般有15个左右的菜品供应,因为这里上班的公务员多,往往晚来半小时就买不到合心意的菜品了。

  “肯定会吃完,倒不是响应号召,节约是个好习惯嘛”,公务员蔡小姐吃完饭后买了两根香蕉回办公室,得知记者的来意后,特地强调“我自己就吃一根,还有一根是带回办公室给还在开会的同事的”。蔡小姐透露,因为是自助餐分量刚刚好,不像是吃围餐,点多了就会扔掉。

  饭堂里负责收拾饭菜的阿姨则表示,很少看到浪费情况发生,“大家都还挺自觉的,不会故意点一堆菜,然后又剩下不吃”。她透露,一般十份被送来的碗碟里面,大概有两份会出现少许剩饭和剩菜。

  在这里吃饭,会不会遇到同在一栋楼上班的王荣和许勤?公务员小林连忙摆手———“我才来几个月呢,还没机会在这里撞见领导。”不过她笑着表示,如果确实撞见领导,肯定会帮忙监督领导就餐时会不会浪费粮食,“光盘一出,估计领导会压力很大。如果有剩菜留下,不知道会不会被人拍照发微博呢?”

  90余垃圾盆填满 吃“光盘”的没有

  地点:盐田青工妇大厦饭堂

  光盘比例:0 %

  昨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盐田青工妇大厦,这栋大厦有超过10个以上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上班,而5楼是机关饭堂的所在地。饭堂面积不大,摆了近100张方形桌子,中间的通道则摆放着数十种食物。除了鸡鸭鹅肉蔬菜外,还有一些盐田当地产的海鲜。

  每张桌子上面都有一个小小的垃圾盆。饭堂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给就餐者丢剩饭剩菜用的,“如果在门口处另外摆一个大桶丢剩饭剩菜,则会出现有人随便将一些骨头丢在桌面上的情况,而这样可以节省不少人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到了中午12点10分左右,90多个垃圾盆开始由空无一物变得盆满钵满,除了吃剩的鸡鸭鱼肉,还不乏筷子等不可回收垃圾。

  一名就餐者称,这个机关饭堂采用的是自助餐形式,食物的可选择性比较大,很多人“看到哪样东西好吃,每样都会选上一两块,结果回到座位时一般都是满满一大盆,但实际又吃不完”。

  据青工妇大厦饭堂一名内部工作人员称,每天中午有200余人就餐,约有90多个垃圾盆摆在桌面上,如果集中起来,会有1—2桶剩饭剩菜出现浪费的情况。饭堂一名清洁工人称,来就餐的大多是公务员,素质相对较高,一般不会将食物乱丢在桌面上,但几乎不可能有人会吃到盘子里什么都没有的情况,“饭菜吃剩丢在垃圾盆里面很正常”。

  20余人餐毕六成有剩菜

  地点:坪山新区机关食堂

  光盘比例:40 %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坪山新区机关食堂看到,很多工作人员已经下班进入食堂就餐,午餐是8菜1汤,荤菜是菠萝咕噜肉、蒜苗茴香肉、豉汁蒸鸭嘴鱼以及辣子鸡丁,而素菜是西兰花、香芹木耳、土豆片和油麦菜,还有马蹄玉米萝卜汤。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