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莫把送温暖当作秀温暖

莫把送温暖当作秀温暖
2013年01月30日 10:01 新浪网

  春节将至,各地各单位都开始了为贫困群众“送温暖”活动,这本是党和政府单位的应有职责。然而,笔者发现,一些地方的“送温暖”的活动流于形式,当地单位借助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对“送温暖”活动大肆宣传、渲染,让困难群众和受助者成为“贫困明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生活,甚至影响了他们的尊严。与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大相违背,必须加以纠正,不能把“送温暖”当成是“秀温暖”,更不能当作“政绩工程”来“作秀”。

  送温暖要润物无声。送温暖是暖人心、得民心的好事,能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因此各地各单位各部门要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在送温暖的同时真诚地向他们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真切了解困难群众,倾听他们的心声,体会他们的疾苦,同时更要改进工作作风,把温暖真正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送温暖要注重“造血”。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然,这不是否定送温暖的做法,而是各级党委政府在送钱送物时,更要帮助他们掌握劳动致富本领,迟早脱贫致富。由于困难群众的需求不同,面临的困境也不相同,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就要先“问暖”。要实地察看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了解贫困原因,在帮助他们勤劳致富上下真功,比如送技术、送信息、送知识、送岗位、送项目,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解决困难群众的工作和生活问题。

  送温暖还要形成常态。要把“送温暖”活动当成一项系统工程,注重平时对困难群体的关心,而不是停留在对困难群众的节日慰问。要建立困难群众关爱长效机制,从保障困难群众过好年、过好节,发展成经常性、多层次、多样化的帮扶,让困难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作者:程龙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