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习近平批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习近平批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2013年01月29日 10:27 京华时报

  据央视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应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

  中共中央办公厅为此发出通知指出,习近平同志的这一重要批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新要求,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表明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央关心群众生活、注重改善民生的为民情怀。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狠刹浪费之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好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

  ■个案

  琼一局长三顿吃掉1.5万被免

  日前,海南省纪委在暗访中发现,有政府公职人员用公款大吃大喝,其中一张发票金额竟达1.5万元。25日下午,记者从海南省纪委获悉,主要当事人已被免职,并接受调查。

  海南省纪委工作人员日前在海口市一家高档酒楼暗访时发现,有个别政府机关在这里用公款大吃大喝,其中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财政局在这里一次就开具了1.5万元的发票。

  1月22日,海南当地媒体对此事作了曝光。海南省纪委、琼中县委随即展开调查,经查明,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王群今年1月先后三次在这家酒楼宴请外地客人、同学朋友和相关业务部门,然后一次性以琼中县财政局名义开具发票。

  目前,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王群已被免职,并接受县纪委调查,1.5万元吃喝款被有关部门追缴。

  据央视报道

  ■行动

  全国餐饮业部署反对浪费

  商务部和国家旅游局昨天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在饭店餐饮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进行部署,提出各地饭店餐饮业要大力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引导社会形成文明、科学、健康的消费新风尚。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目前全国共有旅游星级饭店1.35万家,其中五星级和四星级宾馆饭店年接待住店客人超过3亿人次,年餐饮收入近1000亿元。旅游饭店行业进行餐饮消费引导,能够产生积极效果。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强调,餐饮行业要大力发展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和外卖快餐等餐饮服务模式,要清理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收费,减少不合理的餐饮支出。要加快推进早餐工程、社区快餐和单位团餐等便民餐饮的发展,加快发展连锁经营统一配送服务,提高餐饮行业集约化发展水平。

  据新华社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